關注

預計:美國大選前,中美貿易談判不會取得進展

CNBC
2018-09-13 14:29

已收藏


據報導,在對中國新加征一系列關稅之前,美國官員正在尋求與中國進行一輪高級別會談。但策略師們懷疑,擬議中的會談是否會在11月美國大選前對緩和貿易緊張局勢起很大作用。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Gary Hufbauer表示,“我認為,他們真正關心的是金融市場對從中國進口的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關稅的反應。這對中國來說是很大的打擊。金融市場對這些貿易威脅非常敏感。在11月大選之前,它們可能會引發一場衝擊。”

週三,《華爾街日報》報導,以美國財政部長Steven Mnuchin為首的一批高級官員邀請中國官員就雙邊貿易舉行會晤。這篇文章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話說,特朗普政府正在與中國政府接觸,給中國一個機會,在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新關稅之前解決美國的擔憂。

消息人士告訴CNBC,美國正處於提議會談的初級階段。

特朗普政府對上周結束的關稅進行了評論之後,準備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總統特朗普也威脅要對另外267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關稅。上周,蘋果和英特爾等多家企業抱怨,關稅將損害企業利益,並導致產品價格上漲。

策略師們表示,他們預計在11月大選結果出來之前,以及如果民主黨大獲全勝是否會削弱特朗普的影響力,中國官員不會在貿易問題上取得進展。

Gary Hufbauer表示:“我認為不會有任何重大突破,美國政府在尋求的是一些即時的讓步。”他說中國可能會做出讓步,結束對大豆和豬肉等關鍵農產品徵收關稅,並取消科技公司在中國運營時組建合資企業的要求。

 “這可能是一個能比較快達成的結果。中國決定與美國公司開展魅力攻勢,善待他們,而不是打擊他們。下一步可能會放寬強制性合資的規定。”

中美兩國官員上一次會面是在上個月,由美國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David Malpass領導。

Brown Brothers Harriman外匯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表示,Mnuchin的團隊不太可能取得多大進展,即使他們確實與中國官員會晤。他表示,這個重磅消息的確讓美元在週三的交易中下滑,因為它們暫時提振了股市。

 “特朗普執行政策的方式削弱了財政部談判貿易協定的權利。”

美國繼續在其他方面推動貿易發展,並將在星期四與加拿大舉行會談。報導稱,加拿大願意在乳製品保護問題上讓步,這讓一些預計將在不久的將來達成協議的人感到鼓舞。

在11月大選之前,修訂後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對特朗普政府來說將是一個利好消息,但中國方面要棘手得多。

Fundstrat Washington的政策策略師表示:“問題是,從A點到B點的正確策略是什麼,以及我們需要在(與中國的)談判中採取強硬態度的理由。我認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是不同的。儘管普遍認為中國的行為是不恰當的,但普遍的共識是,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是這三個國家之間的良好夥伴關係。”

花旗集團全球經濟學家Cesar Rojas預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將於9月的最後一周通過決議,這是美國貿易代表設定的最後期限。據報導,加拿大在乳製品問題上做出了一些讓步,週三,這一消息提振了加幣。

 “我們認為美國和加拿大之間可能會達成協議,但這需要雙方做出讓步。”Cesar Rojas表示,美國和墨西哥在對一些要求做出讓步之後才達成了協議。

儘管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決議近在咫尺,但美國與中國達成任何協議似乎都遙遙無期。

巴克萊(Barclays)經濟學家在週三寫道“雖然這不是能預知的結論,但我們相信,在情況好轉之前,貿易緊張局勢可能會進一步惡化。這將導致2017年中美商品貿易額減少25%,即1565億美元。但他們預計這個影響需要時間,並估計五六年後年度貿易額將出現最大降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