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分析師:雖有中美貿易戰,但美國企業並未大規模離開中國市場

CNBC
2018-11-20 15:14

已收藏


 分析人士表示,雖然中美兩國貿易緊張關係不斷升級,但美國企業尚未大規模撤離中國。
 
標普全球市場情報公司旗下供應鏈資料公司Panjiva的研究分析師Chris Rogers表示,“不少公司都在討論要改變,但並沒有積極行動”。
 
“在看到中美兩國最高領導人在這次峰會上如何表態之前沒有人會做出改變”,他指的是11月30日和12月1日在阿根廷布宜諾賽勒斯舉行的G20峰會。
 
Rogers上週五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我還沒有看到大批美國企業撤離中國”。
 
中美兩國於今年夏天開始對彼此數十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徵收額外關稅。很多人希望G20峰會能夠緩解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緊張關係。
 
分析人士認為,關稅可能鼓勵美國企業加快在中國以外的地方增加製造業務的步伐。隨著中國勞動力成本的上升,包括一些中國企業在內的許多公司都將東南亞國家視為新的製造業中心。
 
但想要把目光投向中國以外的地方並不意味著要徹底離開中國。
 
經濟學人智庫駐香港分析師Nick Marro上週五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外企可能會加大在越南等其他國家的投資,而不是加大在中國工廠的投資。
 
事實上,研究表明,從長遠來看,越南和馬來西亞在中美貿易戰中獲益最多。報告稱,兩國擁有強大的基礎設施來支援分銷,在低端資訊技術產品和零部件的製造方面處於有利地位。
 
分析還表明,由於泰國在電子製造業方面的經驗以及該國政府努力升級國家基礎設施,該國也有可能增強其作為製造中心的角色。
 
美國商會駐北京的一位發言人還向CNBC表示,美國企業仍在中國,但它們正尋求將零部件的產地或產品的組裝地多樣化。
 
商會的一項調查顯示,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表示,他們不會搬遷或考慮搬遷。在接受調查的430多家公司中,只有13家企業考慮離開中國。但他們不是選擇回歸美國,東南亞是首選目的地。
 
然而,企業可能會行動緩慢。Marro表示,將製造業務從中國轉移到另一個國家實際上需要三到五年時間。
 
企業可能也希望在轉移生產中心時評估可能的政治風險。
 
Rogers表示,“在確認未來幾年會有關稅之前,企業不會對自己的供應鏈做出大的改變”。
 
美國商務部長Wilbur Ross上周在接受彭博採訪時重申,美國將在新年伊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
 
Marro預計,中美貿易戰將是一場持續時間較長的衝突。不過,他預計美國企業留在中國的另一個原因是為了進入中國不斷增長的消費市場。
 
Marro 表示,“我們不希望看到大量企業離開中國。這些美國公司已經進入這個市場很多年了,他們現在的目標是獲得市場份額。貿易戰的核心問題實際上是市場准入問題。從美國的角度來看,目標是不放棄中國市場”。

來源: CNBC, 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