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雖有貿易戰,但中國10月出口量仍飆升,原因是這些

CNN Business
2018-11-09 16:03

已收藏

 
文章導讀:
雖有貿易戰,但中國10月出口量同比增長16%,專家分析原因在於多方面。企業急於出口以避免未來關稅更高,人民幣貶值造成中國商品更有競爭力,歐盟以及日本市場同樣助力了中國出口。專家預計中國出口高增長不會持久。
 
中美兩國陷入貿易戰,但單從中國出口來看,你不會知道這一點。
 
中國10月出口量同比大漲16%,大幅高於分析師預期,甚至比9月增幅還要高。
 
這一表現令人驚訝,因為10月份是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新關稅的第一個完整月份。經濟學家和中國政府官員最近表示,他們預計今年最後幾個月出口增長將放緩。
 
出口量飆升的原因之一就是企業急於避免未來幾個月更高的關稅。9月24日開始生效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美國關稅在年底將從10%上調至25%。
 
研究機構Oxford Economics亞洲經濟主管Louis Kuijs週四在一份客戶報告中寫道,這“鼓勵出口商爭相向美國發出訂單”。但他補充道,這“顯然不是全部”。
 
人民幣貶值也發揮了作用。自今年2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貶值近10%。因為投資者越來越擔心中國經濟健康狀況,以及不斷升級的貿易戰的潛在影響。

人民幣貶值令中國商品更有競爭力,並抵消了美國關稅的影響。
 
對歐盟和日本等大市場的出口同樣助力了中國10月份的出口表現。
 
Kuijs表示,全球需求可能比預期的要好。
 
經濟學家們仍然認為,中國出口業的好日子不會持續太久。
 
投行ANZ週四預計,真正的艱難時刻將於年底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調高至25%時到來。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他準備擴大關稅範圍,以有效覆蓋中國對美國的所有出口。去年,中國對美出口額超過5000億美元。
 
特朗普預計將於本月末舉行的G20峰會期間會見中國最高領導人,討論貿易問題,但專家懷疑雙方領導人能夠就迅速解決貿易衝突問題達成一致。

來源:CNN Business, 譯者:  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