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商務部:1-9月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0.5%

中国证券网
2018-11-06 14:15

已收藏


據商務部11月6日消息,2018年前三季度,我國服務貿易發展總體平穩,結構不斷優化,品質效益明顯提升,高品質發展扎實推進。1-9月,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38825.3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0.5%。其中,出口12743.4億元,增長14%;進口26081.9億元,增長8.9%;逆差13338.4億元。若以美元計,服務進出口、出口和進口增速分別為15.2%、18.8%和13.6%。呈現以下特點:

經濟高品質發展推動服務進出口快速增長。今年以來,國內經濟穩中向好態勢持續鞏固,陸續出臺的開放舉措和服務貿易政策顯著提高了經濟發展品質,增強了對外貿易發展的內生動力,為我國服務貿易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新興服務快速發展帶動服務貿易結構持續優化。1-9月,新興服務進出口總額12799億元,增長20.1%,高於服務進出口總體增速9.6個百分點,拉動新興服務進出口占比提升2.7個百分點至33%。其中,新興服務出口6648.6億元,增長25%,占服務出口比重為52.2%,比去年同期提升4.6個百分點;新興服務進口6150.4億元,增長15.2%,占服務進口比重為23.6%,比去年同期提升1.3個百分點。

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快速增長促進我國出口競爭力持續增強。1-9月,服務出口繼續保持快於進口的增長態勢,服務出口增速高於進口增速5.1個百分點。其中,保險服務、電信電腦和資訊服務等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均實現20%以上的快速增長。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的快速增長,體現了我國服務出口競爭力的明顯提升、“中國服務”國家品牌影響力和國際競爭新優勢的進一步增強。

經濟轉型升級加快助力高端生產性服務進口快速增長。1-9月,金融服務、智慧財產權使用費等高端生產性服務進口實現20%以上的快速增長,增速分別達到22.1%和24%。高端生產性服務進口的快速增長表明,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製造業轉型升級步伐的加快,我國生產性服務消費加速升級,對高端生產性服務需求正持續釋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