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誰會是中美貿易戰的贏家?看股市便知高下

PBS NewsHour
2018-10-25 11:25

已收藏

猜猜誰會贏得這場關稅之戰?中國?美國?兩者都不是?
 
自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今年3月打響這場戰的第一槍以來,想要知道這個結果的一個方法就是比較這兩個競爭對手自那一天以來的股市表現。
 
比較道鐘斯工業平均指數和中國的上證綜指,以下是調查結果。
 
道鐘斯工業平均指數

 
道鐘斯指數上漲約370點,漲幅約1.5%。減去半年的通貨膨脹,大約上升了1%。
 
那麼上證綜指呢?
 
上證綜指

扣除通貨膨脹因素,上證綜指大幅下降了30%。
 
當然,除了貿易戰,還有許多因素似乎都能影響兩國的股價。中國經濟增速一直在放緩,這可能與貿易無關。
 
正如經濟學家Martin Baily在一封電子郵件中所言,製造業的回報率一直在下降,投資者也做出了相應的反應。曾在喬治•布希手下負責財政部事務的Robert Glauber補充道,投資者可能對中國銀行體系的脆弱性做出回應。
 
因此,並非所有中國股市的下跌都歸咎于貿易戰。但從長遠來看,股價反映了它們所代表的公司的預期盈利能力。
 
在中國,依賴於貿易的公司遠多於美國。從某種程度上來說,貿易是一個因素,自從對峙開始以來,中國的這種預期已大幅下降。
 
那麼誰會贏呢?目前為止是美國,即使一些農民和製造商感到手頭拮据。如果你從相對的角度來看,美國是一個更大的贏家。
 
美國發起貿易戰的一個經濟理由是懲罰中國過去的貿易違法行為,如竊取智慧財產權,以此鼓勵他們遵守規則。中國似乎將得到懲罰。
 
當然,還有另一個理由:讓美國再次偉大。有什麼能比把中國放在自己的位置上更好呢?正如經濟歷史學家Adam Tooze在特朗普當選後不久說的那樣,如果世界上有一個國家可以更接近於單打獨鬥,那麼這個國家就是我們的國家。目前,資料似乎證明了他的觀點。

Source:     來源: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