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專家看港股:“劉鶴市”還要看後勁

香港
2018-10-22 16:37

已收藏


【本文作者陸羽仁,是香港知名財經專欄作者,慣以粵語行文。為方便大家閱讀,本編用普通話改寫。】
 
內地股市跌幅驚人,中國證監會主席劉仕余上周日都開腔唱好,說“中國股市離春天不遠”,可惜這個口術作用不大。上周週一至週四,上證指數拾級而下,到週五開盤沒多久就下跌到2449點低位,連2500點大關都守不住,再創四年新低。
 
到上週五央行終於出招,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帶頭發表長篇答問,從中國經濟基調良好,談到中央並非要打擊民營企業,再講到一系列支撐股市政策,並斷言“中國股市正在成為最有投資價值的市場”。
 
其他財金官員也出來講話支持股市,令市場相信2449點是一個“政策底”,大市V形反彈,從頭升到尾,由低位大升101點收市,由低位大升4.1%,與前一天相比也上升2.5%,出現一個“劉鶴市”。
 
V形反彈  現“政策底”
 
劉鶴的講話也羅列了一系列支撐中小型民企、支撐經濟和支撐股市的措施。在支撐股市方面,中央宣佈五大措施,一是允許銀行理財子公司對資本市場進行投資,鼓勵地方政府管理的基金等,幫助有發展前景的公司,紓解股權抵押遇到的困難;二是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購制度,推進新三板制度改革,加大對科技創新企業上市支援力度等;三是在鼓勵市場長期資金來源,加大保險資金投資優質上市公司力度;四是在促進國企改革和民企發展方面,推動國有企業在資本市場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援行業龍頭民營企業進行產業兼併重組;五是加快銀行、證券、保險等領域開放。
 
央行出招,有助於穩定市場信心。過去一段時間,因為去杠杆影響,加上週邊加息,再遇上貿易戰打擊信心,內地股市跌到技術低位。清華啟迪阿爾法研究院首席金融專家徐東波表示,A股市場已同時處於政策底、估值底和年線技術底。當前A股歷史底部諸多特徵,已接近或超過以往歷史低位時水準。首先,全部A股估值已低於2008年10月28日1664點歷史大底。據Wind資料統計顯示,當前全部A股市盈率為13.46倍,已低於2008年1664點時的13.77倍。其次,股價跌破資產淨值的破淨股數量處於歷史高位,10月19日,滬深兩市破淨股數量多達499只,占比14%;而2008年1664點時破淨股數量為212只,占比13.8%。
 
股票價便宜  還要有水
 
另外,內地股市杠杆大降,股市融資餘額降至兩年多新低,融資融券客被斬倉帶來的波動壓力大為減弱。Wind資料統計顯示,截至10月18日,滬深兩市融資餘額為7699.51億元,相比1月30日的1.08萬億元,銳減3084.49億元,減幅高達28.6%,已創2016年5月底以來新低。
 
按各種指標來看內地股市都是很低,但也不能盲目樂觀。這個“劉鶴市”能否持續,要看後勁,主要看兩件事,第一是央行資金到不到位,無水股市難升;第二是各種支持市場的措施能否快速落實,以抵消貿易戰影響。
 
 
Edited by 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