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資金利率普漲 公開市場“補水”仍值得期待

中国财富网
2018-10-22 14:55

已收藏

隨著稅期等因素擾動加大,22日早間,資金利率普遍繼續走高。市場人士指出,10月是稅收大月,稅期因素影響不容小覷,流動性供求邊際承壓,料央行將繼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開展適量流動性淨投放。

22日,Shibor繼續全線上漲,超短期和長期限品種上漲較明顯。具體看,隔夜Shibor漲3bp,1周Shibor漲1bp,兩周和1個月Shibor分別漲0.2bp、0.8bp、漲幅較小,3個月Shibor漲2.9bp。

早間,銀行間債券質押式回購利率亦多數走高。截至11:22,隔夜回購利率上漲近5bp至2.47%,代表性的7天期回購利率漲1bp至2.62%,14天回購利率則下行逾3bp,更長期限的1個月、2個月回購利率分別漲5bp、18bp。

央行今日開展了12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全部實現淨投放。央行公告稱,此舉是為對沖稅期、政府債券發行繳款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

市場人士稱,政府債券發行繳款的影響持續存在,而稅期因素影響開始加大。此外,外匯資金流動對流動性可能構成增量利空。據最新資料統計,本周國債、地方債發行繳款額接近1400億元。10月是稅收大月,本周則處於稅期高峰時段,稅款清繳入庫量大,增添了短期流動性供求面臨的不確定性。另外,8月份銀行代客結售匯逆差擴大、9月份央行外匯占款下降明顯,可能預示外匯流出壓力加大。

業內人士表示,考慮到多種因素影響,本周料央行繼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等管道供給流動性,填補資金缺口;資金面可能小幅收緊,但不會出現明顯的緊張,流動性合理充裕的大格局不會出現大的變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