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全球市場動盪或減緩中國企業赴美上市潮

CNBC
2018-10-16 11:55

已收藏


文章導讀:
騰訊音樂延遲在美上市或許意味著中國企業赴美上市潮將暫停。中國企業青睞海外上市的原因尚不十分清楚,但它們肯定是希望提升品牌知名度。全球市場動盪對中國企業赴美IPO造成一定影響。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延遲在紐約首次公開募股或許意味著中國企業赴美上市潮將暫停。

上市顧問公司復興資本(Renaissance Capital)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有23家中國企業在美上市,這是自2010年以來最為熱鬧的一年。

視頻公司愛奇藝今年3月在美IPO融資23億美元,電商平臺拼多多今年7月在美IPO融資16億美元。

騰訊音樂是騰訊集團旗下音樂流媒體分支機搆,據其10月2日遞交的檔顯示,該公司計畫融資10億美元。但過去半個月裡隨著美股大幅下跌導致全球拋售,騰訊音樂決定將上市延遲至11月份。騰訊音樂企業代表不願向CNBC就此事予以置評。

今年下半年中國企業在美國上市的步伐加快了。復興資本表示,上述23家企業IPO中有10家企業是在第三季度上市。雖然中美貿易戰在不斷升級,但企業仍在抓緊時間完成IPO。

雖然中國一直鼓勵國內企業在本土上市,但赴海外IPO的企業數量表明,企業仍希望去海外充實資本。過去幾個月時間裡,美股市場創下歷史新高,而中國大陸股市跌入熊市,股指比近期高點下跌超過20%。

提升企業知名度
目前還不清楚為什麼今年赴海外IPO的中國企業數量會增加。分析師指出,2018年有不少投資基金退出中國企業。在接受CNBC的採訪時,多家赴美IPO企業的管理人均提到在美上市將如何提升企業知名度。

上海觸寶(CooTek)總裁李巧玲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我們選擇此時進行IPO是因為我們真的想提升企業知名度”。觸寶於今年9月28日在紐約上市。李巧玲表示,IPO將幫助企業吸引到更多人才和商業合作夥伴助力企業的快速發展。

但是上市潮也引發擔憂,市場狀況不可能長期利好。

復興資本表示,今年9月進行IPO的7家中國企業實際募資規模都小於原計劃募資規模。

中國電動車製造商牛電科技10月9日在檔中透露,該公司計畫融資9500萬美元,而該公司在9月末遞交的檔中計畫融資1.5億美元。

牛電科技和很多其他已經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一樣尚未盈利。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金融教授Jay Ritter發現,今年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中,約有七成在上市前12個月出現虧損。

Ritter也指出,中國大陸不允許未盈利企業上市。近幾年,中國證監會也未批准過市盈率高於23的IPO案例,這使得中國企業在海外的融資量要高於國內。

“短期思維”
傳播顧問Douglas Menelly表示,中國企業家這麼多年來一直沒有改變的一個主要特徵就是“短期思維”。Douglas Menelly幫助中國企業在美國上市過。

Menelly表示,不少中國企業創始人更希望迅速得到回報來避免風險,並經常將IPO作為終極目標。但相比前幾年知名的欺詐案,如今投資標準已經提高,中國企業已經變的更為專業。

然而,美國投資者可能需要更多調查,因為從地理上和文化上來說,他們都離許多聲稱具有高增長潛力的中國公司比較遠。

不少今年上市的企業都遭遇到了很大的波動性。電動汽車製造商蔚來汽車的股價在第二個交易日暴漲75%,而此前一度跌至近IPO發行價。拼多多上市後的首月,公司因銷售假冒商品被中國調查和被美國訴訟。其他公司也公開表示了中國政府監管對公司運營的影響。

來源:CNBC   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