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騰訊音樂赴美上市:騰訊系巨額IPO考驗資本市場

中国财富网
2018-10-03 17:47

已收藏

隨著流媒體音樂平臺崛起,很多人看到音樂平臺,馬上就想到騰訊音樂、易網雲音樂、酷狗音樂、阿裡音樂。近日,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正式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遞交了IPO招股書,申請在美上市,融資規模最多高達10億美元。

早在去年,騰訊音樂就傳出了要上市的消息,而今年7月,騰訊發佈公告明確表明了分拆線上音樂娛樂業務以使其赴美上市的意向。最新的招股書檔顯示,騰訊音樂2018上半年營收為8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2.2%。此外,騰訊音樂2018年二季度月活用戶超過8億,二季度日活用戶平均用戶時長為70分鐘。

根據比達諮詢資料,2017年騰訊音樂、網易雲音樂、阿裡音樂、百度音樂下載量合計占國內流媒體音樂平臺下載量分別為65.2%、15.4%、9.2%、4.4%。根據國際唱片業協會報告,2017年騰訊音樂佔據中國音樂流媒體流量的70%以上。可見,雖然互聯網巨頭紛紛佈局音樂流媒體平臺,爭奪國內數位音樂市場,但在使用者體量上,騰訊音樂佔據頭部下載量及活躍使用者規模,成為國內音樂流媒體平臺的“霸主”。

那麼,到底有多賺錢?財務方面來看,騰訊音樂2016年和2017年總營收分別為43.61億元和109.81億元,毛利潤分別為12.32億元和38.1億元,毛利率從28.3%提升至34.7%。經營利潤從1.03億元攀升至15.93億元;淨利潤則從0.85億元飆升至13.19億元。

招股書將騰訊音樂的業務分為三個主要部分:線上音樂服務、線上卡拉OK社交服務以及以音樂為中心的流媒體服務。其中,線上音樂服務主要包括QQ音樂、酷狗音樂和酷我音樂三大平臺;線上卡拉OK社交服務主要來自于全民K歌平臺;以音樂為中心的流媒體服務則主要來自於酷狗直播和酷我直播兩大平臺。

騰訊音樂在分析行業前景時,援引艾瑞諮詢的數據稱,2017年中國的線上音樂娛樂市場規模達到330億元人民幣,預計未來數年內將以36.7%的年化增長率增長,在2023年達到2152億元人民幣的市場規模。

值得注意的是,騰訊音樂IPO前騰訊持股占比58.1%,Spotify持股占比9.1%。現在蔚來汽車、美團點評和騰訊音樂這三家中國科技公司都已經或即將登陸資本市場。這也意味著,其市場需求將接受考驗。你會很容易地看出這三家公司有一個最大的共同點:背後的大金主都是騰訊。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8月28日,今年以來共有21家內地獨角獸企業上市,其中美股6家,港股11家,A股4家。其中,已有10家股價破發。騰訊系公司幾乎同時上市,這種景象頗為罕見。有人說,蔚來汽車和美團點評一直在燒錢。相比之下,騰訊音樂表現出色,但也正面臨轉換付費用戶的挑戰。騰訊系巨額IPO考驗資本市場,結果會如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