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騰訊音樂要赴美上市了 IPO估值超過250億美元

中国财富网
2018-05-14 09:10

已收藏

騰訊旗下許多公司在近期都有IPO計畫,有消息稱,騰訊音樂有可能將在2018年登陸美股,但尚未落實。IFR Asia也援引知情人士稱,騰訊聘請美銀美林、高盛、摩根士丹利等為騰訊音樂安排美國IPO事宜。

據悉騰訊音樂籌資規模預計在30億至40億美元之間,而騰訊尋求的IPO估值超過250億美元。在此前瑞典音樂平臺Spotify上市招股書中顯示,騰訊音樂的整體估值為101.1億歐元(約123億美元),僅僅一個多月的時間,其估值已經翻倍。

2016年騰訊將旗下的QQ音樂業務與中國音樂集團(CMC)合併,更名為騰訊音樂娛樂集團,騰訊占股62.42%,此後騰訊更是將CMC的酷狗、酷我等數位音樂產品併入。截至2017年8月,騰訊音樂業務擁有1500萬訂閱用戶,6000萬月活用戶。2016年收入近50億元,淨利潤近6億元。騰訊在今年3月公佈2017年總營收同比增長56%的同時,也表示騰訊音樂或將是公司分拆的候選者,原因包括“它的股東結構更適合分拆”。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2月,Spotify發行超855萬股普通股,以換取約11.092億美元的騰訊音樂9%的股權。同時,騰訊及騰訊音樂合計持有Spotify約7.5%的股份及2.4%投票權,為Spotify第三大股東。Spotify於今年4月3日在美國紐交所直接上市,直接上市與傳統IPO方式不同,不需發行新股,只需登記現有股票,即可在資本市場上自由交易。另一方面也無需要傳統IPO的承銷商,這為Spotify避免了高額的承銷費。

Spotify上市首日收盤報每股149.01美元,相比132美元的參考價上漲12.89%,市值265億美元。但5月3日發佈首份上市財報之後,或因財報表現不佳,公司股票盤後跌8%。根據財報數據,Spotify的季度增幅放緩,一季度每用戶平均收入(ARPU)同比下降14%,一季度的經營虧損為4100萬歐元,雖然較之前有所縮窄,但每股虧損達1.01歐元,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0.23歐元。最近三個年度,Spotify的淨虧損分別為2.3億歐元、5.39億歐元和12.35億歐元。這透露了Spotify的 “Pandora困境”:賺得越多,虧得越多。

與處於虧損的Spotify不同之處在於,騰訊音樂2016年下半年重組後已實現全面盈利,且逐年攀增。艾瑞諮詢在《2018年中國數位音樂消費研究報告》中提到,從全球市場來看,數位音樂占到了錄製音樂總收入的50%,流媒體收入成為主要增長點。聚焦中國市場,中國數位音樂產值在2016年達到529億元,同比增速6.2%,占中國音樂產業核心層產值的75%以上,預計在2017年將獲得近10%的同比增速。

對於為何選擇赴美上市,市場分析指出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與Spotify之間的交叉持股,便利騰訊音樂與Spotify之間的股票流通。二是港交所4月30日開始執行的同股不同權新規,明確了“不允許企業實體從加權投票權中獲益”,不符合騰訊音樂發展現狀。不過也有媒體指出,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不少中國企業赴美上市不順,也有不少中國互聯網巨頭計畫回歸A股,在此情況下,騰訊音樂是否赴美上市尚不能確定。

儘管騰訊音樂目前在中國處於領先位置,但隨著2017年在各大不同音樂平臺的版權實現互相轉售,獨家版權的優勢已經不如往日。此外網易音樂、抖音、快手等也在不斷進行多元化拓展,也為騰訊音樂帶來不小的競爭壓力。要鞏固自己的地位,騰訊音樂必須在鞏固已有優勢的同時,不斷創新,擴大盈利空間及提升盈利能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