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美國商會調查顯示,美國企業看好在華營商前景

香港
2018-02-01 15:59

已收藏


雖然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加劇且市場對中國監管問題仍心存擔憂,但調查顯示,美國公司仍看好中國商業發展前景。

美國商會近期發佈的一份對華年度調查顯示,在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升級且市場對中國監管問題仍心存擔憂的大背景下,美國公司相比一年之前更加看好中國商業發展前景。

此次共有411家公司參與調查,46%的受訪公司認為未來三年中國政府將加大對外商投資的開放程度,而2016年這一比例為34%。

這種樂觀情緒似乎反映了“2017年,中國很多行業和公司都取得了巨大增長”,因為中國不斷壯大的消費經濟創造了很多機會,Bain公司合夥人Stephen Shih表示。

這份調查顯示,64%的受訪公司在2017年都取得了收入增長,高於2016年的58%和2015年的55%。“利潤率也在上漲。幾乎有四分之三的受訪公司表示自己獲得了盈利,這是最近三年中比例最高的一次”。

有四分之三的受訪公司表示,雖然中國的發展速度不如十幾年前那麼快,但未來他們仍將加大在華投資。

雖然如此,受訪公司仍然比較擔憂外企在中國面臨的商業環境。有四分之三的受訪公司感覺外企在中國不如以前那麼受歡迎,不過2016年,這一比例為81%。73%的受訪公司對中國的監管流程持消極或中立態度。

受訪公司表示困擾他們的還有網路問題。幾乎有90%的受訪公司表示超慢的跨境網速影響了他們的業務發展,很多網路工具沒法使用,必須使用虛擬私人網路絡或者VPN才能進入被中國監管部門遮罩掉的網址。

調查還發現外國公司在華開展業務面臨最大的挑戰有缺乏監管透明,法律執行不連貫以及人力成本上升。

調查結果還包括:

—參與調查的科技外企或者其他需要做大量研發工作的外企中,有59%的公司認為與本土同行相比自己受到了不公正待遇。

—59%的受訪公司將中國列入其全球投資目的地中的前三名,而2016年該資料為56%。

—78%的受訪公司認為良好的中美關係對其業務增長特別重要,而2016年該比例為72%。

最後一項調查結果得到了高通公司的認同。高通總裁Cristiano Amon上周在北京向媒體表示自己低估了中國對美國半導體公司的重要性。

Amon表示,“我堅信中國企業之間的業務往來和互動將是穩定中美關係的最大力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