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當外國投資者談中國時在談些什麼:中國技術

香港
2018-01-10 13:50

已收藏


編者按:新時代的中國創造了新四大發明:高鐵、掃碼支付、共用單車和網購,中國技術一次次讓中國在世界版圖上刷存在感。1月8日CNBC發佈了三篇關於中國技術的文章,那麼CNBC到底說了些啥?

1月8日,瑞銀集團亞太地區總裁Kathryn Shih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中國為經濟轉型所做的努力已讓中國摘下“世界工廠”的帽子。

“當下許多創新都來自中國,中國如今不僅僅是製造業中心。”

“A lot of things are being created now in China, rather than [it just] being a manufacturing hub.”

“中國處在在金融技術變革的前沿,很多公司,不管是國內公司還是國際公司,都在使用中國技術。”

“China is at the forefront of a lot of changes in financial technology. So we see a lot of financial firms using China technology now, whether it's local firms or even international firms”

Kathryn Shih以中國電動汽車行業為例說明了中國的製造業的變化。她還表示,瑞銀集團的很多投資者都看好中國的電動汽車市場,中國在這一領域很快將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中國現在有很多電動汽車,這對未來創造中國品牌是件好事。”

"We see the advent of ... electric cars here and I think that's going to be great in creating Chinese brands in the future."

無獨有偶,專注中國市場的對沖基金SPQ Asia Capital總裁兼首席資訊官Brandon Lin近日在接受CNBC採訪時指出,新技術的興起將給中國經濟帶來一系列好處。

雲計算和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將使得從半導體到NAND記憶體整條供應鏈受益。

“Cloud computing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instance, are tremendous trends in which we expect technology breakthroughs to happen. And that will benefit the entire supply chain all the way down to semiconductors, to NAND memory [flash memory] producers."

SPQ Asia Capital是一家總部位於香港的對沖基金,目前管理70億美元的資產。

Brandon Lin提到他關注的兩隻中國股票:電商解決方案提供商寶尊電商(BZUN)和資料中心服務提供者世紀互聯(VNET)。

同日,人工智慧創業企業Gen.Life總裁Daniel Wu在接受CNBC採訪表示,中美兩國目前在人工智慧領域是領頭羊,不過究竟誰能在這場競爭中勝出還需時間來給出答案。

Daniel Wu稱,目前人工智慧發展仍然在早期,中國在零售終端以及消費者領域可能處於領先地位;不過,美國目前領航自動駕駛領域。

“I think it's still early days. China probably leads on the retail end and consumer front, whereas the U.S. probably leads on autonomous driving for now.”

Daniel Wu還指出,中國政府給予了很大的支持。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2017年7月國務院制訂了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檔,指出人工智慧對於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作用,在未來幾年裡將它打造成為產值1500億美元的產業,同時在2030年成為世界主要的人工智慧創新中心。

另外,現任創新工廠首席執行官李開複和歐亞集團分析師保羅·特廖洛在不久前發佈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在快速創新的年代,中美人工智慧雙寡頭的局面不但不可避免,其實已然來到”。

中國科技的迅猛發展給投資者帶來巨大的機會。

瑞銀證券在其2018年度展望中提到,中國企業在除美國以外的全球“獨角獸”(即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未上市初創企業)名單中占主導地位;在106家非美“獨角獸”中,中國占了52%(55家企業)。中國科技公司,包括自動化、新材料、製藥和醫學技術金融科技/保險科技和自動駕駛等新興領域,都擁有具全球領導地位的公司。

 

(圖片來源:瑞銀證券,截至2017年9月)

瑞銀證券指出,投資者應當將目標瞄準新經濟行業的創新領頭羊,以及屬於舊經濟但順應創新的企業。就投資主題而言,瑞銀證券青睞“新興行業主題”。“智能出行”是一個前景廣闊的趨勢,到2020年單單中國電動車的銷售量就將增加四倍,達到200萬輛。另外,其他主題中的中國企業也會受益于技術創新的不斷發展,這些主題包括“教育服務”、“新興市場醫療”、“能源效率”、“保險科技”以及“可再生能源”等。

Edited by 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