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小鵬汽車與阿裡雲聯手 “扶搖”成為中國最大自動駕駛智算中心

中國證券網
2022-08-02 14:49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溫婷)8月2日,“東數西算”內蒙古樞紐節點建成中國最大的自動駕駛智算中心。記者從阿裡雲瞭解到,該智算中心由小鵬汽車與阿裡雲在烏蘭察布合建,算力可達600PFLOPS(每秒浮點運算60億億次),用於小鵬汽車的自動駕駛模型訓練。

  位於內蒙古的烏蘭察布就在八大國家算力樞紐節點上。依託獨特的區位優勢和氣候優勢,包括阿裡巴巴在內的12大資料中心已落戶烏蘭察布,這裡也因此被稱為“草原雲穀”。

  智算,即智慧計算,AI計算。隨著AI應用井噴,專用於機器學習的智算成為發展最快的一種算力形式。包括穀歌、微軟、Meta、特斯拉、阿裡巴巴在內的頂尖科技公司都紛紛建造了智算中心。隨著人工智慧應用的快速發展,智算也成為發展最快的一種算力形式。智算因其“專用性”,在面向AI場景時性能和能耗更優。據工信部統計,目前我國已建和在建的智算中心有20餘座。

  為回應國家“東數西算”戰略,小鵬汽車與阿裡雲選擇在烏蘭察布建設智算中心“扶搖”,算力規模達600PFLOPS,是國內最大的自動駕駛智算中心,可將自動駕駛模型訓練提速近170倍。模型訓練速度的大幅提升,將有力推動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讓汽車的智慧化程度和安全性都邁入新的階段。

  同時,“扶搖”結合烏蘭察布當地天然的氣候優勢,採用風冷、AI調溫、模組化設計等綠色技術,可實現全年超過80%時間全新風運行,年平均PUE(PUE指資料中心能耗電力電源使用效率,越接近1,表明資料中心對電能的利用效率越高,越綠色)小於1.2。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