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一手招人一手砸錢 雷軍猛踩小米造車“油門”

中國證券網
2021-09-02 09:50

已收藏




繼3月正式宣佈造車計畫後,小米造車又有新進展。9月1日,小米宣佈已完成小米汽車有限公司工商註冊,註冊資本為100億元(人民幣,下同),小米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雷軍出任法人代表,公司團隊已達近300人。當日,小米汽車再發“英雄帖”廣納人才。種種跡象表明,小米正在重點充實汽車相關技術和人才儲備,資本佈局同步提速,上至新能源產業鏈,下至雷射雷達、毫米波等自動駕駛核心技術,無一錯過,5個月投資公司數已過7家。

  今年3月,小米正式宣佈造車計畫,擬在未來10年投入100億美元,首期投資為100億元,由雷軍親自帶隊,並“押上人生全部的聲譽,為小米汽車而戰”。

  7月28日,雷軍在微博上為小米汽車的自動駕駛部門招聘人才。其間,小米汽車團隊進行了大量用戶調研和產業鏈考察,調研訪談2000多次,拜訪並深度溝通交流了10多家業內同行和幾十家產業合作夥伴,同時緊鑼密鼓地推進汽車的產品定義和團隊搭建。

  8月25日,小米發佈二季度財報。公司當季實現營收878億元,同比增長64.0%;經調整淨利潤63億元,同比增長87.4%,雙雙創下單季歷史新高。在之後的財報電話會上,小米總裁王翔表示,自啟動造車以來,小米已收到超2萬份簡歷,公司目前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在全國乃至世界範圍內招納最優秀的人才,首批計畫招募超500位自動駕駛人才,同時加大L4級自動駕駛技術的佈局,不排除兼併收購的可能。

  如今,首期100億元以註冊資本的形式正式投入小米汽車。小米集團在人工智慧、新材料等領域的技術優勢將對汽車業務形成協同支援。

  智慧芽最新資料顯示,小米自2015年起有大量與汽車相關的專利提交申請,聚焦移動終端、無線通訊技術、顯示裝置、車輛控制等專業技術領域。截至目前,小米及其關聯公司有951件汽車領域的已公開專利申請。其中,發明專利占比超96%,有效和審中狀態的專利占比超70%。

  二季報發佈當日,小米公告擬斥資7737萬美元收購自動駕駛技術公司深動科技,後者專注於提供高級駕駛輔助系統的感知、定位、規劃及控制的演算法,以及自動駕駛應用的全套軟體解決方案。完成交易後,深動科技將成為小米全資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深動科技最新公開的15項專利申請,集中佈局攝像頭、感知資料、圖像特徵提取、雷射雷達、自動駕駛等領域。

  與此同時,小米還以領投方身份參與了禾賽科技的3億美元D輪融資。公開資料顯示,禾賽科技是國內知名雷射雷達製造商,客戶包括美國無人駕駛龍頭Aurora、博世集團、百度等。此外,小米還投資了縱目科技,縱目科技曾掛牌新三板,是一家汽車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AS)軟硬體供應商,與吉利、中國一汽等汽車廠商有合作。同時,小米旗下小米長江產業基金領投了4D毫米波成像雷達供應商幾何夥伴的Pre-A輪融資,融資將主要用於加速量產新一代架構的自動駕駛軟硬體集成系統。小米還現身智慧停車解決方案提供商愛泊車的股東陣容。

  除了自動駕駛技術儲備,小米還涉足新能源產業鏈。贛鋒鋰業日前公告稱,以20億元增資贛鋒鋰電,同時引入20家投資方,募資9.7億元。其中,雷軍旗下兩家公司(小米產投和極目創投)合計出資3.75億元,增資擴股後持股比例為7.02%。緊接著,小米出現在蜂巢能源的股東名單,後者前身為長城汽車動力電池事業部,後獨立拆分,主要從事動力電池和儲能電池業務。

  此前,雷軍在直播中透露,小米首部汽車力爭在3年內推出。一手招人,一手砸錢,小米造車的“油門”已然被踩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