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國鐵塔5G發展效益逐步顯現 兩翼業務規模快速增長 歸屬于本公司股東的利潤同比增長16.1%

媒體拓展
2021-08-09 13:15

已收藏

此內容由媒體拓展提供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8月9日 - 全球規模最大通信基礎設施服務提供者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鐵塔」或「本公司」)(股份編號:0788.HK)今天公佈截至 2021 年6 月 30 日止的中期業績。


業績摘要

人民幣 億元

截至630日止6個月

2021

2020年

同比變化

營業收入

426.73

397.94

+7.2%

息稅折舊攤銷前利潤(EBITDA)

311.84

291.00

+7.2%

歸屬于本公司股東的利潤

34.57

29.78

+16.1%

每股盈利(人民幣元)

0.0198

0.0170

+16.5%

業務資料

 

塔類站址規模(萬個)

203.5

201.5

+1.0%

塔類租戶數(萬戶)

342.3

331.3

+3.3%

站均租戶數(塔類租戶數/塔類站址)

1.68

1.64

+2.4%

 

2021年上半年,公司總體收入保持良好增長,盈利能力持續提升,營業收入實現人民幣426.73億元,同比增長7.2%;EBITDA1為人民幣311.84億元,同比增長7.2%,EBITDA率2為73.1%,歸屬于本公司股東的利潤為人民幣34.57億元,同比增長16.1%,淨利潤率為8.1%。

 

現金流穩定充沛,上半年實現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為人民幣242.38億元,資本開支為人民幣103.60億元,同比減少27.6%,自由現金流3達到人民幣138.78億元,同比增長8.6%。債務水準合理可控,財務狀況持續健康,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總資產為人民幣3,331.95億元,帶息負債為人民幣1,141.91億元,淨債務杠杆率4為37.0%。


2021年上半年,圍繞「一體兩翼」戰略佈局,公司持續發揮資源統籌共用優勢,提升資產運營效率效益,核心競爭力進一步強化,在保持運營商業務持續穩定發展的基礎上,跨行業業務和能源業務繼續呈現快速規模增長態勢。

 

運營商業務保持穩定健康發展,行業主導地位持續鞏固

 

2021年上半年,面對5G網路部署的逐步深化,圍繞客戶需求和5G建設新特點,公司堅持市場導向,持續強化資源統籌共用能力,充分利用已有資源和社會資源,積極推動建設服務模式創新,不斷提升資產運營水準,經濟、集約、高效地滿足客戶網路覆蓋需求,保持運營商業務穩定增長,公司在通信基礎設施建設運營的市場主導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

 

上半年,公司完成5G建設需求約25.6萬個,其中97%通過利用已有資源實現,充分發揮了資源分享優勢,經濟高效助力5G網路規模建設,5G對公司收入的拉動作用正逐步顯現,成為運營商業務增長的主要動力。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塔類站址數203.5萬個,較去年年底累計淨增1.2萬個,運營商塔類租戶達到322.8萬戶,較去年年底增加5.3萬戶,運營商塔類站均租戶數由去年年底的1.57戶提升到1.59戶;室分業務上,樓宇類室分覆蓋面積累計44.1億平方米,同比增長41.3%;高鐵隧道及地鐵覆蓋總里程累計14,431公里,同比增長31.8%。

 

上半年,運營商業務實現收入人民幣398.08億元,同比增長4.5%,其中,塔類業務實現收入人民幣377.22億元,同比增長3.7%;室分業務實現收入人民幣20.86億元,同比增長21.3%。

 

兩翼業務持續規模快速增長,發展新動能不斷積蓄

 

公司立足獨有的資源和能力優勢,聚焦產品創新,優化平臺運營,不斷做大做優共用模式,兩翼業務繼續保持規模快速增長,不斷積蓄可持續發展的新動能,有力促進公司多點支撐發展格局的形成和鞏固。上半年,兩翼業務實現收入人民幣27.37億元,同比增長73.3%。

 

跨行業業務發展上,公司緊抓社會數位化、資訊化發展機遇,充分利用中高點位優勢,積極推動「通信塔」向「數字塔」轉型,以視頻監控服務為核心,進一步創新商務模式,實施了統一的技術標準、服務規範、平臺支撐和運營管理,整合了演算法、終端、傳輸和資料管理,深化了產業鏈合作和產業生態建設,全面推出「鐵塔視聯」,廣泛服務於環境整治、防災減災、生態保護、鄉村治理等國計民生領域的各類客戶,提升了公司綜合資訊服務能力,將會有力支撐跨行業業務規模快速發展。截至2021年6月30日,跨行業業務租戶達到19.5萬戶;上半年,跨行業業務實現收入人民幣18.53億元,同比增長46.6%。

 

能源業務發展上,依託於低碳經濟的持續推進和新能源行業的蓬勃發展,公司緊密圍繞鐵塔換電、鐵塔備電等核心業務,提升規模化運營和精細化管理水準,通過產品平臺標準化、運營管理體系化,著力打造「規模最大、服務最優」的核心競爭力,形成具有中國鐵塔特色的智慧能源應用。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累計發展鐵塔換電用戶約46萬戶,較去年年底增加16萬戶,已成為全國規模最大的輕型電動車換電運營商;累計發展鐵塔備電點位1.7萬個,較去年年底增加5,000個。上半年,能源業務實現收入人民幣8.84億元,同比增長180.6%。

 

中國鐵塔董事長佟吉祿先生表示:「展望下半年,公司將緊抓5G新基建、數字經濟和新能源發展帶來的機遇,以建設『兩型企業』為目標,發揮共用協同優勢,深入推進『一體兩翼』戰略佈局,推動經營業績的穩健增長和企業價值的不斷提升,積極回饋廣大股東。」

 

1 EBITDA 為營業利潤加折舊及攤銷計算得出。

2 EBITDA 率是 EBITDA 除以營業收入後乘以 100%。

3 自由現金流為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減去資本開支。

4 淨債務杠杆率根據淨債務(帶息負債減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的淨值)除以總權益和淨債務之和乘以 100%。


關於中國鐵塔

在中國實施網路強國的戰略背景下,自2014年7月15日成立以來,中國鐵塔已經發展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通信鐵塔基礎設施服務提供者,具有絕對的市場優勢地位。公司於2018年8月8日在香港交易所主機板上市(股份代碼:0788.HK),集資額達港幣588.0億元。中國鐵塔實施「一體兩翼」戰略,一體業務包括基於站址資源與通信運營商開展塔類業務及室分業務;兩翼業務為向不同行業客戶提供站址資源服務和基於站址的資訊服務,以及針對社會保障需求的備發電、充電、換電及電池梯次回收利用等的能源經營業務。公司以「共用」作為業務發展的立足點,通過不斷深化共用以滿足客戶的多元化需求。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總資產為人民幣3,331.95億元。公司運營並管理的塔類站址數達到203.5萬個,遍佈全國31個省、直轄市及自治區,總塔類租戶數為342.3萬個,塔類站均租戶數為1.68。


#中國鐵塔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