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大商學院研究探討企業於市況不穩定下建立戰略性聯盟之潛在風險

媒體拓展
2021-04-08 10:00

已收藏

此內容由媒體拓展提供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4月8日 - 每當市場出現巨大的不確定性,企業會透過尋找業務夥伴,以利用彼此的優勢來開發新的商機, 並幫助承擔風險的做法並不鮮見。其中一個出名例子是美國線上和時代華納的合併,當時正值2000年代初互聯網的使用開始普及全球、市場大規模動盪之際,它被稱為線上服務供應商跟媒體集團的終極結合。

這項協議於2018年正式解除,被廣泛認為是有史以來最糟糕的合併案。

除此之外,也有一些成功的案例。例如,正當Spotify面對未能公平地補償其合作藝人的批評時,它選擇與優步(Uber)合作,為用戶在乘車過程中提供個人化的音樂體驗,被認為對兩家公司都是雙贏的局面。另一個出名的成功例子,是星巴克和巴諾書店(Barnes & Noble)的聯盟,讓顧客在前往後者的書店時,可以享受前者的咖啡,説明這家實體書店抵禦後來成為行業主導的線上競爭對手。

那麼為什麼一些企業想通過建立聯盟來在困難時期做強做優,卻無法實現目標呢?最近的一項調查研究顯示,組建聯盟未必能讓企業共同變強,特別是在市場狀況不穩定的時候。

過去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聯盟戰略如何提高公司業績和創新性,但香港中文大學商(中大)學院管理學系助理教授Ribuga Kang,以及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助理教授韓廷允在她們最新的研究報告《市場不確定性、聯盟企業之革新和聯盟夥伴的特徵》中,則探究了市場不確定性對參與聯盟的企業它們創新能力的影響。在該研究中,姜教授和韓教授分析了1990年至2015年間,美國醫藥和生物技術行業裡115家聯盟企業。

兩位教授認為,市場不確定性阻礙聯盟中企業革新的原因有四個。

首先,合作企業未必願意在動盪時期投入精力或資源,因為在這些時期它們會更著重於保護自己的公司。另外,企業可能會因為環境的變化而需要重新談判協定,這很可能會引起對抗和衝突,因此,公司之間的信任和分享意願將大打折扣。

其次,惡劣的經營環境可能導致企業之間的溝通難度加大。由於創新有賴於聯盟中各公司知識和資源的整合,溝通難度的增加將防礙新概念的創造。

第三,擁有聯盟夥伴的公司可能會傾向於過度依賴其夥伴,而不從其他地方尋找新的可能性。

最後,當聯盟中的企業都擔心在動盪的市場環境中面臨的不確定性和挑戰時,它們會加強彼此對市場的悲觀預測,因此很可能會制定被動的、防禦性的經營策略,最終導致創新能力低下。

姜教授說:"僅僅因為兩家公司一開始看起來不搭界,並不等於它們就不是一對好搭檔。對於尋求結盟的企業來說,應該以建立能夠產生協同效應、雙方共贏的合作關係為目標。"

降低風險

然而,該研究指出,有兩個條件可以幫助聯盟中的公司減輕市場不確定性對創新能力的負面影響。根據該研究,企業選擇跟來自不同行業和不同國家的其他公司業合作,有助它們發掘多樣化和有用的新知識。

姜教授解釋說,跟不同行業的公司合作有三大優勢。第一,由於合作企業的行業背景不同,它們能夠提供全新的概念和知識。第二,如果一家公司在另一行業中擁有夥伴公司,對方將可提供不同的觀點,使公司不太可能遵循陳舊的市場慣例。第三,如果聯盟中的兩家公司來自不同行業,他們就不會有直接的競爭,因此,他們會更願意交流知識,從而帶來更多創新。

姜教授表示,在其他國家有一個合作公司,也有三個好處。第一個好處是,國外合作夥伴將能夠帶來非本土化的知識和新概念。再者,這種跨國聯盟提供了一個學習新思維方式和不同的商業運作、組織文化的機會。最後,企業可以依靠國外合作夥伴的資源和網路,擴大在其他市場的營商機會。

創新的數量和品質

有趣的是,研究人員發現,跟不同行業和不同國家的公司結盟,會有各種方式影響創新。特別是不同類型的聯盟對創新的數量,以及創新是通過發現未被滿足的客戶需求,還是提供新的解決方案,來產生新的價值有不同的影響。

為了衡量對創新數量的影響,研究團隊調查了企業申請專利的數量。針對一種被稱為"探索性創新"(與側重於滿足已知的客戶需求的"利用式創新"相對)的效果,研究人員查看了不同類別的新專利申請數量,計算企業成立聯盟後的四年內,這兩類專利的數字。

根據結果,和不同國家的夥伴結盟,即使在市場狀況不確定的情況下,也會增加專利數量。另一方面,在其他行業裡擁有合作企業,可以增加公司在波動時期的探索性創新。

姜教授解釋說:"我們認為,國外合作企業帶來的新知識,比如不同的組織風格或文化差異,可以幫助公司申請更多的專利,但如果一家公司想有真正的創新,那就意味著需要擴大自己的邊界,那麼它必須跟來自不同行業的公司合作,以獲得新的想法和專業技能,超越自己現有的知識儲備。"

商管啟示

雖然組建聯盟是企業追求互惠互利的有效商業戰略,但兩位教授敦促企業要關注市場不確定性可能給商業聯盟帶來的風險和挑戰,因為這些風險往往會超過收益。

就管理人員而言,研究人員建議他們要深刻理解企業在困難的商業環境中所面臨的影響和危機。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如果管理人員不能充分理解他們所面臨的不確定性(考慮到在經濟狀況不佳的時候,合作企業會有更大的意圖保護自己的利益),聯盟將無法實現有意義的創新目標。

基於她們的研究結果,姜教授和韓教授建議管理人員謹慎選擇聯盟夥伴,使企業能夠最好地利用彼此的專業知識來開發創新產品。她們還鼓勵管理人員在尋找夥伴企業時,特別是在高度不確定和競爭激烈的市場條件下,要離開自己的舒適區,避免與自己類似或同行業的公司結成聯盟。

參考資料

Han, J. and Kang, R. (2020), "Market uncertainty, innovation of firms in alliance and alliance partner characteristics", European Journal of Innovation Management, Vol. ahead-of-print No. ahead-of-print. https://doi.org/10.1108/EJIM-05-2020-0195

英文原文刊于中大商學院"中國經商智慧"網站:https://bit.ly/3cxxGBy

關於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由六個教學單位組成,包括會計學院、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金融學系、管理學系及市場學系。成立於1963年的中大商學院,是區內首間開辦工商管理碩士(MBA)課程和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的商學院。現時中大商學院合共提供10個本科課程及18個研究院課程,包括工商管理碩士、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碩士、理學碩士、哲學碩士及博士課程。

中大商學院的MBA課程在2021年《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百強排行榜名列全球第48位,而EMBA課程亦在2020年排名全球第15位。中大的商界校友人數逾40,000人,為香港之冠,其中不少校友已躋身政府和商界的重要決策層。商學院現有逾4,800名本科和研究生,現任院長為周林教授。

詳情查詢,請流覽中大商學院網頁www.bschool.cuhk.edu.hk,或透過社交媒體追蹤我們的最新動態:

Facebook: www.facebook.com/cuhkbschool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cuhkbusinessschool

LinkedIn: www.linkedin.com/school/cuhkbusinessschool

WeChat ID: CUHKBusinessSchool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