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因電池起火等問題被五部門約談 特斯拉稱“將全面加強自檢自查”

中國證券網
2021-02-09 10:08

已收藏




在中國銷量高歌猛進的特斯拉因多起品質問題被五部門約談。2月8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站披露,近日,市場監管總局與中央網信辦、工業和資訊化部、交通運輸部以及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就消費者反映的異常加速、電池起火、車輛遠端升級(OTA)等問題共同約談了特斯拉汽車(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要求其嚴格遵守中國法律法規,加強內部管理,落實企業品質安全主體責任,有效維護社會公共安全,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對此,特斯拉於2月8日晚回應稱,特斯拉誠懇接受政府部門的指導,並深刻反思公司在經營過程中存在的不足,全面加強自檢自查。

  特斯拉近期事故頻發

  2020年,特斯拉在中國銷量超過14萬輛,可謂銷售火爆。但是,關於特斯拉的事故也頻頻發生。

  2021年1月1日,上海車主樑女士稱,2020年12月30日她駕駛特斯拉Model3出行時,汽車失控,其間梁女士拍下了特斯拉21秒的失控狀態,腳離開踏板後,汽車仍然自行加速。梁女士稱,特斯拉售後承認21秒存在失控。

  2021年1月19日,上海一位特斯拉Model 3車主在開進地下室停車場時,車輛開始起火,整輛車燒到面目全非,隨後消防隊趕到現場將火勢撲滅,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特斯拉中國官方對於起火車車主的遭遇表示,初步判斷是車底的鋰電池模組受到撞擊,使電池芯損壞進而導致起火爆炸。

  這並非是特斯拉電動車第一次傳出爆炸意外,在2019年4月,同樣在上海也發生一輛剛充完電的Model S在車庫中自燃,最終調查結果是車輛前方的單一鋰電模組發生故障。

  2021年1月底,一位南昌特斯拉車主表示,新車在特斯拉超充站充完電後無故“趴窩”。而特斯拉售後方面則將“趴窩”原因歸於國家電網電流超載導致逆變器損壞。引人關注的是,這次特斯拉除了被當事車主質疑,還引發了國家電網回擊。

  國網南昌供電公司1月31日淩晨進行回應稱:特斯拉電動車是與特斯拉專用充電裝置直接連接並使用,而非由電源線路連接特斯拉電動車。充電過程中電源線路電壓也無異常,符合國家規定的電源品質要求。

  同時,國網方面還“友情建議”特斯拉“請專業人士認真查找車輛充電故障原因”,並表示,對網路不妥及不符合實際的言論造成公司不良影響,將保留追究責任的權利。

  全面加強自檢自查

  “近期關於特斯拉的問題和話題密集爆發,五部門約談就是對此表達關切。”汽車行業分析師湯海濤說,異常加速、電池起火、車輛遠端升級(OTA)等問題都是中國新能源汽車消費者關心的品質問題,特斯拉對於中國消費者的遭遇不能隨意敷衍,應該及時予以回應,對相關隱患妥善解決,平息事態。不過,湯海濤表示,此次形式是約談,特斯拉方面除了系統排查,也沒有相應召回舉措,說明嚴重的問題還是以個案為主。有關個案的具體發生原因還需等待特斯拉系統排查結果的發佈。

  引人關注的是,特斯拉CEO馬斯克於美國當地時間2月2日也首次回應了關於Model 3 品質參差不齊問題,馬斯克稱2020年年底已改善生產品質。

  業內專家表示,中國市場對於特斯拉業績的貢獻越來越大,中國消費者的遭遇和感受需要引起特斯拉的足夠重視。

  針對此次被約談,特斯拉中國2月8日晚表示,將深刻反思公司在經營過程中存在的不足,全面加強自檢自查。“目前公司正在政府主管部門的指導下,強化內部工作機制和流程,全方位加強內部管理。對於消費者集中反映的問題,特斯拉將系統排查,切實落實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進一步落實企業品質安全主體責任,有效維護社會公共安全,未來更好地助力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良性健康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