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央企第三季度營收實現正增長 國資委將力推集團層面戰略性重組

中國證券網
2020-10-21 09:38

已收藏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向好,央企經濟效益已明顯改善。10月20日,國新辦就2020年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在發佈會上公佈了央企前三季度“成績單”。

  9月淨利潤創歷史同期最好水準

  資料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央企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1.1萬億元,降幅由上半年的7.8%收窄至4.6%,其中第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長1.5%,實現正增長。9月份央企實現營業收入2.8萬億元,同比增長4.3%,月度增速創今年最好水準。

  前三季度,央企累計實現淨利潤9133.5億元,降幅由上半年的37.7%收窄至13.6%,其中第三季度實現淨利潤4748億元,同比增長34.5%。9月份,央企實現淨利潤2046.3億元,創歷史同期最好水準。

  更為可喜的是,央企運行品質正持續改善。前三季度,央企收入利潤率保持在7%以上,9月份達到9.5%,創10年來最好水準。經營活動現金流淨額超過4000億元,已經恢復到正常水準。

  “在今年如此複雜的國際環境下,央企能取得這樣的成績是十分不容易的。”彭華崗表示。

  央企投資結構不斷優化

  前三季度,央企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創下了年內新高,對國民經濟重要基礎性領域和國計民生的投資力度進一步加強。資料顯示,前三季度央企完成固定資產投資(不含房地產)1.8萬億元,同比增長11.3%,增速創年內新高。其中,央企在9月份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391.7億元,環比增長66.7%。

  彭華崗表示,今年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不斷向好,央企投資力度不斷加大,有效投資繼續向著涉及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基礎領域,石油石化、發電、機械製造、通信、冶金等重點行業的投資增速超過15%。

  值得注意的是,央企的投資結構正在不斷優化,新產業、新動能投資明顯加速。前三季度,央企在製造業領域投資(含股權類投資)同比增長9%。其中,對裝備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的投資都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長,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規模同比增長37%,投資占比超過20%,處於歷史最好水準。

  此外,央企對“兩新一重”領域投資加大,為產業升級和調整結構增強了後勁。前三季度,中央企業完成新型基礎設施投資超過2500億元,主要分佈在5G、智慧能源、工業互聯網等領域。

  加快央企集團層面戰略性重組

  央企戰略性重組一直是市場關注焦點。下一步,央企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將有哪些新的思路和突破?

  彭華崗表示:“推動戰略性重組,是央企在調整結構中的一個重要措施。這幾年,央企的戰略性重組,對於提升發展品質、優化資本結構、增強企業競爭力方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正在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未來一個時期,我們將繼續在這方面進一步加大力度。”

  具體來說,一是進一步加快央企集團層面戰略性重組,聚焦國家戰略落實,推進企業強強聯合,推動國有資本向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二是加大專業化整合力度,聚焦提升資源配置效率,以業務做強做精為目標,通過無償劃轉、有償收購、股份制合作等方式,推動企業聚焦主業主責,努力解決重複建設和同質化發展等問題。

  三是進一步加強海外佈局,跨國並購要聚焦企業之間的融合發展,推動央企與地方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外資企業按照市場化原則有序重組整合,與各類企業實現共同發展、合作共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