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聚焦八大重點 混改成重頭戲

中國證券網
2020-10-13 10:37

已收藏


隨著《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簡稱“三年行動方案”)下發至各大企業,國企改革踏上了新的征程。10月12日下午,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介紹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推動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有關情況,就三年行動方案的主要內容、混改下一步有哪些考慮、央企佈局結構調整有哪些措施等話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從發佈會傳遞的資訊來看,加強國企與民企的合作及重組整合,將是重頭戲。翁傑明在會上表示,國資委支持國企和民企的兼併重組和專業化整合,在這方面從來沒有設置界限。

  與此同時,資本市場在國企改革中的作用也被重視。翁傑明表示,上市公司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載體,也是推進企業內部治理的重要管道。在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中,明確提出要通過推動國企上市以及圍繞上市進行各種改革,包括要積極穩妥推進混改;並且鼓勵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引進持股占5%甚至5%以上的戰略投資者,作為積極股東參與公司治理。相信經過三年改革,代表混合所有制重要特徵的上市公司會越來越多。

  三年行動聚焦八個重點任務

  翁傑明表示,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主要聚焦八個方面的重點任務。一是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形成科學有效的公司治理機制。二是推進國有資本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圍繞服務國家戰略,推動國有資本向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聚焦主責主業,發展實體經濟,推動高品質發展。三是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分層分類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促進各類所有制企業取長補短、共同發展。四是激發國有企業的活力,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加大正向激勵力度,完善市場化薪酬分配機制,靈活開展多種方式的中長期激勵。五是形成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六是推動國有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七是推動一系列國企改革專項行動落實落地。開展“科改示範行動”、“雙百行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東北地區國資國企改革、世界一流企業創建示範工程,發揮典型引路作用。八是加強國有企業党的領導党的建設,推動黨建工作與企業的生產經營深度融合。

  翁傑明表示,在改革推進過程中,將推動基層創新,要賦予各地方以更大的改革自主權,鼓勵各個企業大膽地試、大膽地闖,開闢國企改革的一片新天地。

  鼓勵國有上市公司引入戰投

  混改一直是國企改革的重要抓手。黨的十八大以來,央企不斷拓寬混改領域和範圍,包括積極推動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探索電力、電信、軍工、民航等重要領域混改。其中,上市公司成為混改的主要載體。統計資料表明,上市公司的總資產占到了中央企業整體的68%,利潤占到了86%。

  那麼,國企混改下一步還有哪些考慮?

  翁傑明表示,下一步,國資委將結合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積極穩妥地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具體有以下幾方面考慮:第一,分層分類推動改革。混改更多是要聚焦到國有資本投資公司、運營公司所出資企業和商業一類子企業。第二,合理設計和優化股權結構。鼓勵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引進持股占5%甚至5%以上的戰略投資者,作為積極股東參與公司治理;至於非上市公司,相應的股比還可以再大一些。第三,支援和鼓勵國有企業集團對相對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實施更加市場化的差異化管控,希望混改企業在勞動人事分配機制方面率先突破,真正形成富有活力的市場化經營機制。第四,央企要以混改為抓手,在產業鏈、供應鏈上,與民營企業、中小企業不斷深化合作,形成相互融合、共同發展的局面。第五,要始終堅持党的領導党的建設。

  國企與民企重組從未設限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要求提出,推進國企與民企之間兼併重組和戰略性整合。此前,國企兼併重組大多是國企之間進行的,為什麼此次改革要打破國企與民企之間的界限?實現戰略性重組的目標是什麼?

  對此,翁傑明回應稱:“我們從來沒有在國企和民企的兼併重組和專業化整合方面設置界限。我們理所當然支持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兼併重組,我們也同樣支持中央企業和中央企業之間兼併重組,支持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企業兼併重組。只要兼併重組能夠提升企業的競爭力,能夠避免企業之間的無序競爭,能夠比較好地提升產業的集中度,當然這肯定要適度,提升企業的國際競爭力,我們都會做相應支援。”

  據介紹,今年1至8月,中央企業通過投資入股、並購重組、增資擴股等方式引進了超過1700億元的社會資本,同比增長28%。同時,中央企業還通過產業鏈、供應鏈的合作,與廣大的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協調發展,投資入股超過6000家的非公企業,投資總額也超過了4000億元,形成了一批高精尖的“隱形冠軍”和各領域的龍頭企業。

  央企佈局結構再調整

  翁傑明表示,下一步,國資委將圍繞服務國家戰略,結合“十四五”規劃的編制,進一步推動國有資本的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

  具體來講,首先,是要促使國有資本向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領域集中,向關係國計民生、應急能力建設、公益性的行業領域集中,向戰略性新興產業集中。對於國企需要進的領域,將以做強做優做精為明確目標,支援相關的企業進行並購和專業化整合,充分發揮龍頭作用;在退的方面,對那些不具備競爭力的非主營業務和不良資產堅決退出。

  其次,要推動國有企業在產業鏈、供應鏈的關鍵環節和中高端領域進行佈局。鼓勵國有企業加強與民營企業、科研院所、地方國企的合作;同時,也要構建新的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機制,在產業鏈、供應鏈整個領域探索新的有效的金融運行模式,提升產融結合的效果。

  第三,結合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圍繞京津冀協調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重大國家戰略,推動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企業建立央地合作的良好機制。

  此外,還要加大新動能的培育。指導推動中央企業更多地投資5G、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資料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新一代資訊技術與產業深度融合,促進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企業的數位化、智慧化轉型,運用一系列方式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