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國石油上半年虧損近300億元 二季度虧損環比收窄

中國證券網
2020-08-28 08:57

已收藏


今年以來,疫情及斷崖式下跌的油價,令國內石油業老大也深受其累。

中國石油昨晚披露2020年半年度報告顯示,按照國際財務報告準則,2020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9290.45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22.3%;歸屬于母公司股東淨虧損299.83億元。

具體到各板塊,公司勘探與生產板塊上半年實現經營利潤103.51億元;煉油與化工板塊經營虧損105.40億元,其中煉油業務虧損136.44億元,化工業務實現經營利潤31.04億元;銷售板塊經營虧損128.92億元;天然氣與管道板塊實現經營利潤143.72億元。

“受疫情影響,今年一季度國內油氣市場需求大幅下滑,但從二季度開始,隨著復工複產,需求在穩步回升,到6月份就基本恢復到往年同期水準。”中國石油總裁段良偉昨天在業績電話會上接受上海證券報記者提問時說。

他進一步表示,今年3月下旬到4月份,伴隨國際油價大跌,國內成品油價格也出現大幅下滑。因煉油企業的特點是需要有一定庫存,這導致公司庫存出現跌價損失。但公司通過靈活控制原油的採購節奏、採購時機,統籌庫存銷售的節奏和降幅,到二季度末基本消化了跌價損失。

從半年報也可看出,中國石油二季度虧損已較一季度環比收窄,經營趨勢穩步向好。

但段良偉同時承認,自6月下旬以來,全國27個省區市出現洪澇災害,對工礦、基建、物流運輸方面的成品油需求影響較大,加上部分地區疫情反復,體現在柴油銷量大幅下滑,“尤其6、7月份,公司柴油銷量同比下降8.2%,導致柴油庫存有所上升。”

面對疫情和低油價的不利局面,中國石油上半年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復工複產、生產經營和改革發展各項工作,大力推進提質增效,嚴格控制成本費用和資本性支出,努力降低疫情和低油價造成的損失。半年報顯示,公司上半年資本性支出為747.61億元,同比下降11.0%;預計2020年全年資本性支出2285億元,比2019年的2967.76億元下降23.0%。

就外界關心的管網分離改革問題,中國石油財務總監柴守平昨天表示,此次管道重組,公司把管道、儲氣庫、LNG接收站等資產注入國家管網公司,可獲得現金對價1000億元以上。隨著國內天然氣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為提高抗風險能力,公司還要加大國產天然氣的生產能力,同時增加天然氣下游終端的投資力度。

柴守平表示,上半年原油供大於求非常明顯,布倫特平均油價僅為39美元/桶,下降40%左右,預計下半年油價會略好於上半年,預計布倫特全年油價可達到41到43美元/桶。面對低油價形勢,公司會一如既往堅持低成本戰略,堅持提質增效,應對各種挑戰。

“綠色低碳轉型是公司既定發展戰略,也是積極履行能源公司作為企業公民的社會責任。”段良偉向記者透露,公司正在編制新能源業務發展規劃,初步確定了“清潔替代、戰略接替、綠色轉型”三步走的戰略,努力構建化石能源與清潔能源全面融合發展的低碳能源生態圈。“十四五”期間,公司還將大力開發地熱、風能、太陽能,加快天然氣與新能源電力融合發展,推動氫產業鏈示範工程等,力爭到2050年實現近零排放的目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