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副會長傅向升:擔心過去短缺的化學品產能過剩

中国证券网
2020-03-03 14:07

已收藏


3日上午,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下稱“石化聯合會”)在京召開2019年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經濟運行報告發佈會。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副會長傅向升在會上表示,2020年石化行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既面臨著嚴峻的挑戰,也有著難得的機遇。當前最讓人憂慮的則是煉油、芳烴、聚酯,甚至烯烴、有機矽、聚碳酸酯等過去短缺的化學品的產能過剩。

  傅向升表示,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的佈局之年。今年年內要編制完成《石油和化學工業“十四五”發展規劃》及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石油化工、化工新材料、現代煤化工、石化園區等專項規劃,確立“十四五”石化產業高品質發展的奮鬥目標、重點任務和思路措施,勾劃實現石化強國目標的中長期路線圖。

  在談到過剩與競爭的問題時,他表示,競爭是市場經濟的特徵,過剩是市場競爭的物質基礎,也為競爭創造了必要的條件。但嚴重過剩是不可取的。今天對我國石化行業產能過剩的擔憂日益加重,不僅是擔心氮肥、純鹼、燒鹼、電石、輪胎等大宗基礎產品的過剩,而當前最讓人憂慮的是煉油、芳烴、聚酯,甚至烯烴、有機矽、聚碳酸酯等過去短缺的化學品的產能過剩。

  據統計,2019年乙烯全球新增產能達610萬噸;聚乙烯2019年新增產能695萬噸,2020年將再增834萬噸。從市場需求看,乙烯、聚乙烯國內市場缺口還較大,但2019年全球聚乙烯市場已陷入供應過剩的困境,2020年將面臨更大的過剩壓力。

  “從今年開始,除國務院《石化產業規劃佈局方案》規劃部署的國家重點基地和重大專案外,新建和擴建煉油項目以及新建PX和乙烯項目將一律嚴控、不得違規審批,石化行業的工作重點是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石化產業的創新和高品質發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傅向升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