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多個科創板“落榜考生”重啟IPO征程

中国证券网
2020-03-17 10:11

已收藏

木瓜移動、中聯資料改道創業板,海天瑞聲、苑東生物再戰科創板

  記者近日從各地證監局獲悉,目前已有5家科創板終止審核的企業陸續接受相關券商上市輔導,欲重新踏上IPO征程。

  這些“熟面孔”普遍是在科創板審核環節主動撤單的企業,僅1家是IPO被否企業。從撤單原因來看,或因戰略佈局涉及股權變動,或因科創屬性不足、技術先進性不夠。如今捲土重來,其IPO路徑也有所分化,其中木瓜移動、中聯資料將轉向創業板,海天瑞聲、苑東生物則有意再戰科創板。

  據記者採訪瞭解到,監管部門對此類企業持開放態度。資深投行人士王驥躍認為,再戰科創板的企業應該特別關注此前審核問詢重點問題是否已解決,不符合科創板定位而轉戰創業板也是合理的選擇。不過,有些企業自身還存在其他問題,IPO改道不一定就能闖關成功。

  “落榜考生”轉戰創業板

  作為科創板IPO首家主動撤單的企業,木瓜移動迅速“移步”創業板IPO之路。2月28日,木瓜移動現身北京證監局網站,接受中天國富證券上市輔導,欲衝擊創業板IPO。這距離其科創板IPO終止審核已近8個月時間。

  公開資料顯示,木瓜移動是一家依靠自主研發技術進行大資料處理分析的公司,主要利用全球大資料資源和大資料處理分析技術為國內企業提供海外行銷服務。去年3月29日,公司申報科創板獲受理,擬募集資金11.76億元。經過兩輪問詢後,公司在2019年7月8日主動撤回IPO申請,由此成為科創板首家IPO主動撤單的企業。對於主動撤單原因,兩輪問詢“答卷”透露了答案:公司在核心技術先進性、業務模式、持續經營能力和資訊披露等方面存在疑點。

  從技術先進性角度來看,木瓜移動披露,目前擁有1項美國專利,無國內專利,報告期內研發投入占比分別為4.94%、1.20%及0.71%,各期綜合毛利率分別為20.31%、6.24%及4.38%。對此,上交所開門見山要求公司說明具有什麼樣的核心技術,核心技術是否具有先進性、能否有效轉化為經營成果。在科創板堅持問出公司“硬實力”的背景下,公司終因無法將其“硬實力”說清楚、講明白,而不得不主動離場。

  記者注意到,在申報科創板之前,木瓜移動曾於2017年12月至2019年2月期間,先後7次接受創業板上市輔導。此次,公司拿出了2019年最新財務資料,為闖關創業板增加籌碼。

  中聯資料比木瓜移動更渴望IPO。據披露,中聯資料是行業領先的雲基礎設施服務提供者,擁有高新技術企業、全網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等多項專業認證與經營資質,也是國家一級IP位址分配機構。去年7月9日公司申報科創板獲受理,3個月後公司主動撤回IPO申請,於去年10月31日終止審核,其間公司僅回復了首輪問詢。

  公開信息顯示,中聯資料去年12月與華泰聯合證券簽署上市輔導協定,迅速轉向創業板IPO。

  在業內人士看來,相比科創板支持硬科技的嚴格定位,創業板服務創業創新的範圍更加廣泛,因此,因科創板定位不足而轉戰創業板,不失為合理選擇。但王驥躍提醒,不是所有科創企業轉戰創業板都能過關,有些企業不單是科創屬性不足,若自身還存在其他問題,IPO改道不一定能成功。

  重振旗鼓再戰科創板

  有人改道創業板,有人則仍心念科創板。3月13日,四川證監局網站顯示,苑東生物接受中信證券上市輔導。記者從公司進一步瞭解到,此次公司擬二次衝刺科創板上市。

  據披露,苑東生物以化學原料藥和化學藥製劑的研發、生產與銷售為主營業務,公司已成功實現16個化學藥製劑產品和11個化學原料藥產品的產業化。去年4月初,公司科創板上市申請獲受理,擬募集資金11.13億元投向重大疾病領域創新藥物系列產品產業化基地建設專案、藥品臨床研究專案等。去年8月底,公司主動撤回IPO申請。對於主動撤單的原因,記者瞭解到,系公司有戰略調整的計畫。

  同樣,坐擁BAT一眾互聯網巨頭客戶的海天瑞聲也重新將科創板IPO排上日程。2月28日,北京證監局網站顯示,華泰聯合證券和海天瑞聲於2月21日簽署輔導協議,公司將再次衝刺科創板。

  據瞭解,海天瑞聲致力於為人工智慧全產業鏈中的企業及科研機構提供資料資源產品和服務,產品和服務已獲得阿裡巴巴、騰訊、百度、微軟、三星、科大訊飛、海康威視等客戶的認可。其中,阿裡巴巴是海天瑞聲2018年最大客戶,營收占比達到26.88%。

  去年4月初,公司進入科創板“考場”。上會前夕,公司因主動撤單終止審核。彼時公司透露,撤單主要考慮公司長遠發展的戰略佈局。“鑒於公司發行規模及科創板對戰略配售規模的指導,公司或有提前引入戰略投資者等考慮,股權結構恐發生變化,故主動終止科創板上市申請。”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此外,記者從上海證監局獲悉,泰坦科技也重新接受上市輔導。泰坦科技是國內科學服務行業的領先企業,主要為創新研發、生產質控實驗室提供科學服務一站式技術集成解決方案。去年9月,公司科創板IPO上會被否,引發市場熱議。對比前次IPO來看,公司此次將輔導券商由光大證券更換為中信證券。對於擬上市板塊,公司並未透露。

  據記者瞭解,針對此類“考生”再戰科創板,監管部門表示歡迎。王驥躍向記者表示,此類企業要特別注意前期審核問詢關注的問題是否已經解決,如沒有解決,還會是一樣的結果,券商要在此過程中做好“把關人”。

  科創板“落榜考生”重啟IPO一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