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獲1948倍超額認購 物業公司港股IPO受熱捧

中国证券网
2020-03-13 11:36

已收藏

今年港股市場新股的超額認購紀錄最近接連被兩家內地物業管理企業刷新。3月12日,燁星集團公佈招股結果,公司香港公開發售獲得約1948倍超額認購,晉身今年的新任“超購王”,將於3月13日在港交所掛牌上市。此前不到一周,興業物聯的公開發售獲得逾1400倍超額認購。

  對於兩隻物業股在招股階段的火熱表現,中泰國際策略分析師顏招駿對記者表示,物業公司大多具有業務防守性強、現金流穩定等特點。再加上此前上市的物業股表現都不錯,所以此次兩隻物業新股的打新吸引了很多投資者參與。

  招股書顯示,燁星集團為鴻坤集團旗下物業公司,截至2月18日,在管總收益建築面積約520萬平方米,總合約建築面積約802萬平方米,在管物業項目包括24項住宅物業以及17項非住宅物業,主要分佈在京津冀地區等。2016年至2018年,燁星集團分別實現營收約1.17億元、1.92億元及2.51億元;淨利潤分別為1755.3萬元、3588.7萬元及3694萬元。

  與燁星集團以住宅物業為主不同,興業物聯主要為非住宅物業提供物業管理及增值服務。資料顯示,興業物聯為正商集團旗下物業公司,截至2月16日,在管物業組合包括17幢寫字樓、3幢政府辦公大樓及一個工業園,在管總建築面積約240萬平方米,合約物業組合的總建築面積約410萬平方米。2016年至2018年,興業物聯營收分別為4727.6萬元、7606.8萬元及1.31億元,年複合增長率66.4%;淨利潤分別為1148.6萬元、1927.9萬元及3422萬元,年複合增長率約72.5%。

  顏招駿表示,興業物聯業績保持高速增長,而且上市估值低於行業平均,因此吸引資金關注。燁星集團雖然整體盈利增速不及興業物聯,但在管物業面積穩步上升,有利公司未來增長,而且公司引入恒基地產李家傑作基石投資者,提升了投資人的信心。

  儘管在公開發售階段受到投資者追捧,但是興業物聯卻打破了此前“超購王”上市首日大多上漲的定律。3月9日上市的興業物聯,當日一度跌破發行價,最後僅漲2%。而在3月12日富途證券的暗盤交易中,燁星集團最終僅收漲3.21%。

  “兩家公司上市正好趕上港股市場承壓的時候。”顏招駿表示,但市場影響是暫時的,這個時點仍是物業公司IPO的好時機。一方面,市場對整個物業板塊興趣火爆,有助於增加IPO認購倍數;另一方面,行業估值提升,有利於公司獲得較高估值,籌集更多資金。

  自2014年彩生活開啟物業股赴港上市先河後,內地物業公司赴港上市的腳步便沒有停過,僅2019年就有9家物業公司在港上市。據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還有5家內地物業公司在港交所排隊上市,包括金融街物業、宋都服務、正榮服務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