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各方點贊新三板深改細則:七大亮點喚醒沉寂市場

中国证券网
2019-11-11 10:46

已收藏

上週五,新三板全面深改政策細則出爐,其中涵蓋了精選層遴選標準、公開發行、連續競價交易機制、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要求、轉板要求等在內七大政策亮點。新三板參與各方齊齊稱讚:對於沉寂已久的新三板,此次全面深改細則的落地是重大利好。

中國政法大學法與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徐文鳴表示:“這次一攬子改革措施,將推動新三板發展進入新階段。”同時,他闡釋了此次改革細則的正面效應:“證券市場的交易功能與融資功能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此前新三板市場的政策主要著眼於市場的融資功能,二級市場流動性較低,企業融資成本較高。近兩年市場也出現新掛牌企業數量銳減、退市企業數量激增,二級市場交易不活躍等情況。此次改革從發行、交易、市場分層、公司治理、資訊披露和投資者適當性等方面進行了系統優化,有助於降低掛牌企業融資成本,提高二級市場流動性。”

新三板研究機構的負責人也紛紛從不同角度分析了新三板深改政策細則。

安信證券新三板研究團隊負責人諸海濱認為,此次出臺的轉板、降低投資者門檻、分層等政策,跟市場之前的預期比較接近,市場所關心的幾項內容基本都落實了,“其中與市場預期不太一樣的是關於轉板的政策,確定了必須是精選層的公司、掛牌滿一年這兩個條件。另一個比較受關注的是,公司轉板由交易所進行審核。這條通道的打通,將會促進新三板優質公司價值的重新發現。”

長期以來,新三板的市場定位不清、制度供給不到位等問題一直為各方所詬病,聯訊證券新三板研究負責人彭海認為,精選層政策落地,使新三板的定位更加清晰。“新三板與滬深交易所形成錯位發展格局,精選層滿一年可以轉板的機制,有助於減少上市發行障礙,縮短上會排隊時間。同時,新三板自身將形成‘基礎層、創新層、精選層’三個層次不斷遞進的市場結構,精選層更好地發揮其在多層次資本市場中承上啟下的作用。”

申萬宏源新三板資深高級分析師劉靖認為,儘管本次六大徵求意見稿還只是框架性內容,許多操作細節還未公佈,但已經能看出非常多的突破。“一是公開發行的設置。與我們此前研報中的猜想一致,公開發行並不需要對外發行25%的總股本,只需要發行後公眾持股比例達到25%。由於發行前的許多股份也被定義為公眾持股,因此,理論上某些公司可以只發行最低數量的100萬股,就能達到這個要求。而公眾持股被定義為除10%以上持股和董監高及其親屬的持股,是一大創新。二是不同於A股的發行定價機制,精選層可採用三種不同的定價方式,分別是定價發行、競價發行和詢價發行。其中,定價發行一般是指發行人與承銷商直接商量價格,在網上進行路演後,快速對外發行。這種發行方式雖然定價未必準確,但是發行節奏快、發行成本低,適合部分中小企業。”

此次新三板改革細則的出臺,不少掛牌公司表示,公司發展更有目標,更有動力了。賽萊拉董事會秘書周文華說:“這次精選層標準的出臺,解決了還未達到主機板要求,尤其是科創板上市要求的新三板創新層企業後續發展問題,對於所有新三板掛牌公司是巨大利好。”

改革剛剛起步,不少業內人士對此次改革寄予很大的期望,但也有市場人士希望各方還是要保持冷靜。海通證券新三板負責人崔偉說,還要看後續的配套政策和政策落地的節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