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三公司科創板IPO過會 雷軍有望迎來第三家上市公司

中国证券网
2019-09-29 09:33

已收藏

9月27日晚間,上交所發佈科創板上市委第27次審議會議結果,同意卓易科技、優刻得、金山辦公等3家公司科創板IPO申請。

查看招股書,3家公司各有看點。成立于2008年的卓易科技,是一家主營“自主、安全、可控”的雲計算業務的公司,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雲計算設備核心固件(BIOS、BMC)技術以及雲平臺技術,主要為雲計算設備廠商、政企等客戶提供BIOS、BMC固件開發以及雲服務。

優刻得(UCloud)作為國內頂尖的公有雲服務商,自主研發IaaS、PaaS、AI服務平臺、大資料流程通平臺等一系列雲計算產品,已經為8萬多個用戶提供優質服務。

金山辦公的“拳頭產品”則是80後最熟悉不過的金山詞霸。金山辦公科創板IPO獲通過,意味著繼小米集團和金山軟體之後,雷軍有望迎來自己實際控制的第3家上市公司。根據招股書,金山辦公是港股金山軟體旗下公司,雷軍間接持有金山辦公11.99%的股權,是公司的實際控制人。金山辦公的另外一個主要產品是WPS Office辦公軟體。

在27日的審議會上,上市委嚴把審議關,對3家公司均提出了多條審核意見。

上市委對卓易科技提出了3條審核意見。具體來看,一是要求公司結合業務實質補充披露其雲服務的具體內容和經營模式,還要避免過於含糊泛化的概念性用語;二是要求公司補充披露雲計算固件業務和雲服務的相關性及互補性、兩塊業務合併計算預計市值的合理性;三是補充披露雲服務集中於特定地區、特定客戶對其持續經營能力、核心競爭力可能造成的不利影響,國內同類地區雲服務業務的開展情況及服務商情況等。

除了估值合理性,上市委要求優刻得補充披露其與同行業龍頭企業近5年市場份額變化情況、充分披露公司市場經營環境變化及對持續經營能力影響的風險、未來3年主營的產品單價及成本變動趨勢等。

對於金山辦公,上市委則重點關注了公司的本次募投項目,要求公司補充披露募投資金規模、投資方向和業務發展的匹配性,對公司募集資金投入期間毛利率、研發費用、淨利潤等財務指標可能帶來的不利影響,具體實施中需主要考慮的風險因素和應對安排等。

另外,上市委還關注到金山辦公可能面臨的法律風險,要求公司補充披露公司互聯網推廣業務和協力廠商合作開展業務的具體情況,該等業務在公司未獲得《互聯網資訊服務業務經營許可證》的情況下可能面臨的法律風險及對公司未來業務發展是否構成限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