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中國新增能源運輸大通道 "北煤南運"縮短至兩天內

西安
2019-09-28 15:05

已收藏


新華社西安9月28日電題:中國新增能源運輸大通道 "北煤南運"縮短至兩天內

新華社記者張斌

28日上午,萬噸煤炭重載列車71001次一聲鳴笛,緩緩啟動,從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管內浩勒報吉南站出發,開向湖北江陵站,標誌著世界上一次性建成並開通運營里程最長的重載鐵路--浩勒報吉至吉安鐵路開通運營,中國鐵路版圖新增一條縱貫南北的能源運輸大通道。

浩吉鐵路全長1813.5公里,北起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境內的浩勒報吉南站,途經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7省區,終到京九鐵路吉安站。2015年開工建設,規劃年輸送能力逾2億噸。這條鐵路縱貫南北,將蒙陝甘寧能源"金三角"地區與鄂湘贛等華中地區緊密相連。

"不僅是我們公司,沿線的煤炭生產企業都在等待這條鐵路的正式開通,對於我們來說,無論是運力、運量,還是運輸效率都將大幅提升。"內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三民說。

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浩吉鐵路項目負責人李永金介紹,原來的"西煤東運"是到港口再下水後進江,浩吉鐵路則實現了陸路直達,時間優勢明顯。

"比如,從內蒙古到華中地區,原來通過大秦、朔黃等煤炭專用線,將煤炭運至秦皇島港、黃驊港等港口,然後通過海運至南方港口,再換船沿長江運輸至華中地區,整個行程大概需要半個月的時間,而浩吉鐵路開通運營後,這個時間將縮短至1到2天。"李永金說。

記者瞭解到,隨著浩吉鐵路開通,各通路總體能力不足、車輛不足、運輸成本高等長期制約和影響"北煤南運"的問題也將得到破解。

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貨運部副主任王珣介紹,以陝西為例,去年陝西省全年原煤產量達到2.96億噸,其中外運只有1.57億噸,煤炭產能產量與運能運力的矛盾突出。

"浩吉鐵路開通運營後,陝西的煤炭運輸將由`海進江`模式轉變為鐵路直達運輸,在增加了跨省調運區域的同時也較大壓縮了煤炭運輸成本,使得陝西煤炭更具市場競爭力。"王珣說,此外,隨著浩吉鐵路開通後各項配套設施不斷跟進,浩吉鐵路運量還將不斷提升,這對陝北地區煤炭運輸能力的釋放將起到很大作用,鐵路煤炭運輸比例將顯著提升。

記者瞭解到,新建成的浩吉鐵路不但打通了"北煤南運"的大動脈,同時還規劃建設了集疏運系統,使其銜接沿線眾多煤炭基地和輸出路線,豐富了整個能源大動脈的"毛細血管"。

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延安綜合段副段長段春敏說,在煤、氣、油等資源富集的陝西榆林地區,靖神鐵路(靖邊北站至神木西站)跨越靖邊、榆林、神木三大礦區,浩吉鐵路開通後,靖神鐵路等地方鐵路、專用線的煤炭可以通過浩吉鐵路在靖邊"集結",最終在靖邊東站統一編組,然後運往華中地區。

記者瞭解到,浩吉鐵路已同步建成集疏運項目21個,今後還將根據需求不斷擴大集疏運系統規模,進一步提升煤炭等資源的運量和運力。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