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通訊:"破冰精神"薪火相傳--記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里

北京
2019-04-23 11:4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通訊:"破冰精神"薪火相傳--記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里

新華社記者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談起"一帶一路"倡議時如是說:創造實質性經濟增長的"一帶一路"倡議,是"本世紀具有變革性的理念"。

佩里是英國第一批從政策和經濟等領域多方位研究"一帶一路"的學者,也是堅定的支持者。"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一大批有利於經濟發展和惠及民生的專案在世界多地啟動。這些都是佩里研究"一帶一路"的重要依據。

年過七旬的佩里和女兒裘蒂都在48家集團俱樂部工作。60多年前,佩里父親傑克·佩里的"破冰之旅"開啟了中英貿易對話,也開創了這個貿易組織。多年來,它見證並推動了中英經貿的蓬勃發展。

上世紀50年代初,西方國家對中國實行貿易封鎖之際,時任倫敦出口公司董事長的傑克·佩里帶領一批英國工商界人士,打破封鎖"堅冰",來中國正式開啟貿易商談,並在回國後創建了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的前身,架起了英中貿易的橋樑。這群有識之士被稱為英中關係的"破冰者"。

佩里敬佩父親當年的遠見。父親去世後,他繼承父志,繼續活躍在中英友好交流的一線,"破冰精神"得以傳承。

"我大學的時候學習法律,畢業後就一直從事與中國有關的工作。最初的幾年主要是向中國出售和購買中國當時想要購買和出售的商品,中國實行改革開放以後,我們開始著力推進一些長期合作項目。"佩里說。

經過多年發展,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目前擁有英中兩國個人或機構成員600多個,涵蓋商業、文化、外交、學術等多個領域。先後到訪中國200多次的佩里是集團主席,也是最權威的諮詢師。

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見證者,佩里為中國取得的成就感到欣喜。他認為,要想真正瞭解新時代的中國,就得理解"一帶一路"倡議。"共用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精髓。"

佩里說,中國在大規模城鎮化開始之前,都要在基礎設施建設上大量投入。這個發展規律對於共建"一帶一路"國家來說同樣適用。未來15年到20年,當基礎設施準備就緒,全球將開啟新一輪大規模城鎮化進程。

當今世界形勢紛繁複雜,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在佩里看來,唯有加強合作,才能消弭誤解、實現共同發展。

佩里認為,解決當前中國和世界問題的一個長期有效的方案就是中國宣導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沒有人喜歡對抗,"他說,"這個理念告訴我們,每個國家都需要學會如何更好地和諧共處。" 2018年12月,作為"中英友好的傳承者、中英經貿人文交流的促進者",佩里獲頒中國改革友誼獎章。這恰逢"破冰者"首次開啟中國之行65周年。

半個多世紀以來,"破冰精神"在佩里一家三代人之間傳承,他們接力見證並參與創造歷史,也分享著對未來世界的希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