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楊傑接任中國移動董事長 將直面5G商用課題

中国财富网
2019-03-05 11:13

已收藏

繼2015年三大電信運營商集體換帥後,新一輪運營商高層的更迭又迎來高潮。3月4日,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主要領導職務進行了調整,楊傑任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楊傑此前一直在中國電信任職,在其擔任董事長的2016~2018年,國內運營商面臨較大的提速降費壓力,但在此期間,中國電信仍然保持了營業收入與淨利潤的穩定增長。

赴任中國移動後,楊傑將面對不少新的課題,例如,如何帶領中國移動在5G時代繼續保持優勢,如果帶領中國移動創建好世界一流企業。

楊傑其人

去年7月開始的運營商高層調整中,中國電信原總經理劉愛力轉任中國郵政董事長,中國電信原副總經理柯瑞文升任總經理;中國聯通原總經理陸益民轉任中國通用總經理,空缺職位由中國郵政原總經理李國華接任。

此前的一系列調整並未涉及到運營商一把手,隨著楊傑的調任,中國移動、中國電信的一把手均將出現變動。目前,誰會接替楊傑擔任中國電信董事長一職暫未明確。

楊傑此前一直在中國電信體系內任職。公開履歷顯示,楊傑自2006年起擔任中國電信副總經理,2011年11月升任總經理,並于2016年4月正式擔任中國電信董事長一職,直至此次調任才離開中國電信。

在楊傑主政中國電信的時期,有幾件大事值得一提。去年11月底,中國電信進入菲律賓市場並成為當地第三家全業務運營商,中國電信表示,將全力提升菲律賓通信基礎設施發展水準,推動兩國通信產業的全面對接,帶動中國通信產業鏈上下游與菲律賓通信產業全面合作。

去年12月召開的中國電信2019年度工作會議上,中國電信提出要深化價值經營,構建融合、融通、融智“三位一體”的高品質發展價值經營體系;加快生態賦能,完善五大生態圈體系,為高品質發展提供能力支撐;多向發力推進改革創新,為高品質發展注入新的生機和活力。

楊傑任職期間,中國電信還啟動了Hello 5G行動計畫,他曾說,5G智慧生態涉及標準和技術創新、5G網路建設、5G業務和使能平臺、5G應用場景,以及5G終端發展等諸多方面,需要相關方共同努力。在標準、網路、應用、終端方面,楊傑提出了中國電信的四點主張。

使用者資料方面,中國電信移動用戶數從2015年末的1.979億戶增至2018年末的3.03億戶,4G用戶數增幅更為明顯,由5846萬戶增至2.42億戶。經營業績方面,2016~2017年及2018年1~9月,中國電信營業收入分別實現了6.44%、3.88%、3.64%的增長;淨利潤雖然在2016年出現下滑,但目前已經回到了增長軌道。

中國移動的新課題

從中國電信到中國移動,兩家公司資源稟賦不同、用戶基數差異較大、市場地位也不盡相同。楊傑任職中國電信後將面對諸多新的課題,他將如何決策值得關注。

首當其衝的就是如何帶領中國移動在5G時代繼續保持領先優勢。實際上,中國電信與中國移動在發展5G時選擇了不同的策略,原本中國移動為保證先發優勢大概率先期採用非獨立組網方式建設5G,而中國電信更側重於以獨立組網方式建設5G。

5G建設需要大量投資,目前,提速降費仍在推進,但運營商的4G投資成本還未完全回收,5G盈利模式也還不清晰,運營商難以應對5G網路建設運營的巨額資金投入。雖然中國移動帳面資金豐厚,在三家運營商中資金實力最強,但在巨額5G投資面前也要慎之又慎。

當前,運營商也處在多元化發展的關鍵期,中國移動已經在業務多元化上做出了探索,例如,通過旗下咪咕公司發力體育賽事版權,做大內容產業;中國移動旗下的投資公司也頻頻出手,在雲、物聯網等與主業結合緊密的方向強化投資佈局。

楊傑調任中國移動後,中國移動的5G組網策略,5G建設進度以及4G行銷模式是否會出現變化都值得關注。在多元化探索方面,楊傑能否為中國移動帶來新的想法也值得期待。

如何帶領中國移動創建好世界一流企業也是楊傑將要面對的新課題。今年初,國資委召開了中央企業創建世界一流示範企業座談會上,中國移動是10家示範企業之一,也是唯一入選的通信行業央企。

按照國資委要求,入選的示範企業要努力成為在國際資源配置中占主導地位、引領全球行業技術發展、在全球產業發展中具有話語權和影響力的領軍企業,發展品質和效益的領先企業,力爭用3年左右時間在部分細分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實質性突破,在整體上取得顯著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楊傑任中國移動董事長以外,中國移動還出現兩項重要人事任用,一是王宇航任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黨組副書記,二是趙大春任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黨組成員(兼任中國移動四川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