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聯通移動前三季淨利增長 專家稱歸功中國鐵塔IPO

中国财富网
2018-10-24 09:15

已收藏



日前,中國移動以及中國聯通先後披露了2018年前三季的主要運營資料。整體來看,儘管面對著提速降費的壓力,兩家通信運營商淨利潤仍然呈正向增長。但在光鮮亮麗的資料背後,投資收益構成了促兩家運營商業績上行的重要因素。

中國移動

營收4年來首次下滑


對比中國移動以及中國聯通披露的三季報可以發現,兩家國內大型通信運營商營收增速出現分化。從中國移動方面來看,據港交所披露的公告顯示,中國移動2018年前三季度實現營運收入5677億元,同比減少0.3%。據悉,這是自2014年以來,中國移動的營收首次出現下滑。從中國聯通方面來看,今年前三季度,中國聯通實現營業收入2197.12億元,同比增長6.77%。

事實上,從今年中報開始,中國移動營收增速疲軟的態勢即已有所體現。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移動營業收入同比增長6.77%;中國電信經營收入同比增長4.73%;中國移動運營收入同比增速則為2.9%。

談及財報業績變化,中國移動方面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面對市場競爭更趨激烈、流量價值快速下降以及取消流量“漫遊”費的嚴峻局勢,集團快速調整經營策略,積極應對市場競爭,進一步夯實業務份額和客戶基礎,提升網路感知和服務品質,努力增收節支,集團整體保持平穩發展。

中國聯通方面亦不避諱談及取消流量“漫遊”費為公司營收帶來的壓力,公告顯示,2018年第三季度,中國聯通繼續落實提速降費國家政策,並從7月1日起取消手機國內流量“漫遊”費,通過上半年提前部署,深化流量經營,優化產品資費並積極推廣大流量套餐,促進用戶平滑過渡,努力以薄利多銷促進多贏,減緩了取消手機國內流量“漫遊”費對第三季度移動主營業務收入下降的壓力。

老虎證券投研團隊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中國移動總營收同比下滑、通信服務營收增長放緩,主要是取消流量漫遊費和對應市場競爭推出的低資費套餐帶來的。電信專家付亮則對《證券日報》記者進一步指出:“營收看主營業務,移動受取消漫遊費影響較大,但主要還是五月推出日租卡和不限量套餐帶來的流量收入增速下降。”

談及中國移動以及中國聯通在營收增速方面產生的分化,上海社科院互聯網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易則對《證券日報》記者指出是由於中國移動營收體量更大,因而對資料增速的變化反應更敏感。

淨利潤雙雙上行

中國鐵塔上市貢獻業績

從業績水準來看,中國移動以及中國聯通則呈現雙雙上行的局面。具體來看,中國移動2018年前三季度實現實現稅前利潤1224億元,同比增加2.2%;實現股東應占利潤950億元,同比增加3.1%。中國聯通的業績增速則更為突出,據公告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聯通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4.7億元,同比增長164.5%。

付亮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移動聯通的亮麗業績很大程度上歸功於中國鐵塔的IPO。

據《證券日報》記者查閱公開資料瞭解到,中國移動今年前三季度所實現的稅前利潤同比增加27億元,其中包括暫估的由於中國鐵塔IPO所產生的股權稀釋受益、以及該股權稀釋導致的2015年轉讓鐵塔資產未實現利潤的一次性轉回共計23億元。對此,付亮解釋稱:“簡單地說,就是鐵塔IPO帶來23億元。”

中國聯通今年前三個季度實現的淨利潤則同比增加21.58億元。公開資料顯示,2018年8月,中國鐵塔在香港聯交所上市並發行新股,導致公司對中國鐵塔的持股比例變化,使占聯營公司權益金額增加14.74億元。

以此來看,中國移動新增利潤85%來自中國鐵塔IPO,中國鐵塔IPO亦為中國聯通業績的大幅增長貢獻了重要力量。

從三季報中可以看到,策略調整成為上述兩家大型通訊運營商的共同話題。

中國移動方面稱,集團快速調整經營策略,積極應對市場競爭,還將進一步深化四輪驅動融合發展。中國聯通方面則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面推進“五新”聯通建設,互聯網化運營步伐逐步加快。據瞭解,四輪驅動即為聚焦移動市場、家庭市場、政企市場和新業務四輪驅動;“五新”則指打造以新基因、新治理、新運營、新動能、新生態為內涵的“五新”聯通。

在老虎證券方面看來,移動和聯通都開始加大在寬頻市場、視頻內容行業的投入,同時也與其它科技公司合作發揮其巨額流量的優勢,比如中國移動的咪咕視頻業務在世界盃期間獲得代理轉播。此外,在雲業務、物聯網上,這兩大巨頭都有很大的發揮餘地,不過這些都屬於錦上添花的業務,而且也需要很大的投入,對公司的利潤會產生影響。老虎證券投研團隊同時強調:“最主要的通信業務可能需要等5G正式商用了以後會有實質性的突破。”

“底子厚的電信行業企業,是可以通過收購其他大型企業,尤其是內容生產商,來拓展業務範圍,並獲得協同效應。比如,ATT收購時代華納。不過移動和聯通股權分散,且有混改的模式在,實際操作起來更難一些。”老虎證券投研團隊如是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