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如果聯通電信合併,誰會是這其中的贏家和輸家?

中国财富网
2018-09-06 15:05

已收藏


週三,中國第二大和第三大移動運營商潛在的合併令中國鐵塔股價連續兩天暴跌,原因是投資者押注這家基礎設施運營商將在這項可能有助於實現中國的5G雄心的潛在交易中失利。
 
知情人士告訴彭博社,中國的最高領導正在審核合併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的提案。目前,中國政府正在尋求在5G領域超越美國的優勢。該項技術有望徹底改變人們使用從家電到汽車的一切方式。
 
該知情人士表示,這項交易尚未決定且有可能無法通過審核,但可能會對因對中國宣稱擁有高科技未來的擔憂而惡化的中美關係造成不良後果,
 
如果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合併,這可能會產生一家規模僅次於中國移動的移動運營商。中國移動在香港的子公司總市值超過770億美元。如果合併成功的話,以下是一些潛在的贏家和輸家。
 
1,中國鐵塔:基礎設施供應商
 
新上市的中國鐵塔運營著全國移動手機信號鐵塔,其股價在週三上午暴跌10%至0.99港幣,創歷史新低。該公司在週二下跌6.8%,因為該公司可能會受到競爭環境減弱的衝擊。
 
中國鐵塔是全球最大的手機信號塔運營商,它的命運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有多少運營商使用它的基礎設施。分析師密切關注這一指標,並稱之為“租賃比”。
 
傑富瑞集團(Jefferies Group)的分析師Edison Lee表示,如果中國決定留兩家無線運營商而不是三家的話,那麼該公司“幾乎肯定會減少鐵塔的租戶”,這是“不可避免的負面影響”。
 
2,中興和華為:設備供應商
 
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Samuel Chen表示,與此類似,中國最大的電信設備企業也可能會受到合併的打擊,因為他們供應的客戶會減少一個。合併的後果之一可能是合併後的企業減少多餘的投資或成本。
 
如果是這樣的話,這將是這兩家公司最近遭遇的一系列挫折之一。由於中興依賴於美國的技術,最近美國對其暫時的出口禁令幾乎使該公司陷入癱瘓。
 
同時,全球最大的手機網路設備製造商華為以及中興在上個月被禁止向美國的盟友澳大利亞出售設備,因該國稱擔心安全問題。華為和中興也無法向美國運營商銷售其網路設備,但它們否認存在任何此類的風險。
 
3,中國移動:最大的競爭對手
 
相反,如果合併會導致競爭減弱的話,行業領軍企業中國移動可能會從兩家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的合併中獲益。
 
中國政府一直採取支援規模小的運營商的措施以保持它們的競爭性。Edison Lee表示,如果真的合併了,中國政府可能沒有那麼大的動力這麼做。中國移動甚至可能獲得更有利的無線電波來建設自己的網路。
 
三大巨頭
 
中國移動在移動手機用戶市場中占主導地位

 
Source: Bloomberg Intelligence
來源:彭博資訊
 
4,騰訊和阿裡巴巴:投資者
 
去年,由於中國政府推動私營企業購買國有企業股份,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控股和阿裡巴巴集團以及其他中國企業參與了出售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的中國聯通價值780億元(折合114美元)股票的計畫。嚴格來說,中國聯合網路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聯通(香港)有限公司的直接母公司,但這兩家公司都是中國聯通集團的一部分。


如果因市場對合併表示樂觀,推升中國聯合網路通信公司的股價,那麼投資者將有機會挽回損失。自投資者買入以來,該公司股價已下跌了19%。
 
週三上午,中國聯合網路通信公司股價上漲高達4.7%,這是自合併消息傳出以來的首個交易日。截至昨日上午10:25,中國聯通的H股下滑0.9%,而中國電信下跌0.8%至3.86港元。

來源:彭博,  譯者: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