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頻譜劃分仍在博弈 聯通電信合併障礙重重

中国财富网
2018-09-05 09:44

已收藏


9月4日下午,有消息稱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在考慮合併計畫。晚間,中國聯通發佈澄清公告予以否認。

對於兩者是否會合並,業內人士存在分歧。基於合併將產生規模效應的認識,部分觀點認為兩家央企將合併;也有觀點認為,聯通、電信合併困難重重,包括聯通混改所引入的戰略投資者、上市公司股權架構不同等問題都存在不小的障礙。

合併傳聞引發股價大漲

受到合併傳聞的影響,臨近昨日下午收盤,中國聯通(00762.HK)、中國電信(00728.HK)雙雙大漲,收盤價分別上漲5.86%和4.01%。

針對合併傳聞,中國聯通人士向證券時報記者表示,公司注意到媒體的相關報導,公司不瞭解相關情況,且未接獲任何相關通知;隨後,中國聯通也發佈了澄清公告。中國電信則向記者表示,對此暫時沒有回應。

今年7月以來,聯通、電信高層進行了多項調整,包括中國電信原總經理劉愛力赴任中國郵政,中國郵政原總經理李國華履新中國聯通總經理等;與此同時,也有傳聞指出,5G時代將只發兩張牌照,電信、聯通將合併。

對於2個月前的合併傳聞,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高層實際上已有回應,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在中期業績發佈會上表示,暫時並未收到監管部門有關通知;中國電信董事長楊傑則回應傳聞稱:“公司合併收購傳聞近年來一直沒有間斷,江湖上常有傳聞,這樣其實挺好,說明電信公司很有存在感。”

早在2015年,聯通與電信就曾多次傳出將要合併的消息,但最終未有下文。不過,在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看來,雖然2015年的合併傳聞沒有坐實,但當年初的第一輪合併傳聞直接推動了監管部門向聯通、電信發放4G FDD牌照。在此之前,三家運營商雖然都獲得了TDD牌照,但電信、聯通並未啟動TD-LTE網路建設,而是一直在等待FDD牌照發放。

對於聯通、電信的合併,付亮認為,可能性或許不小,一方面容易做出1+1>2的假設,實現投資減少、用戶增加、利潤增加等規模效應,也符合國資委減少央企數量的目的。

合併實操阻礙重重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這一合併傳聞之前,業內已經傳出5G頻譜劃分的初步方案,即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將分別獲得3.5GHz左右的各100MHz頻譜資源,中國移動獲得2.6GHz附近的100MHz頻譜資源。

頻譜是運營商最核心的資源,頻譜一旦確定,網路投資金額以及組網方式就基本確定了。據記者瞭解,目前頻率的劃分方案仍然未最終確定,主管部門仍在權衡。另外,即使運營商拿到的5G頻段確定,還要看其獲取的頻段寬度以及商用牌照的發放時間如何確定,三家運營商在這些方面仍在博弈。

業內人士向記者分析指出,假設聯通與電信合併,面臨的障礙依然不少,其一就是中國聯通的混改如何繼續推進,戰略投資者如何處理?去年,聯通集團決定以A股公司中國聯通(600050)為主體實施混改,引入了BATJ以及中國人壽等戰略投資者,如果實施合併,必然涉及上市公司層面的換股等操作。

其二,聯通與電信的上市公司股權架構不同,聯通雖然在A股與港股上市,但並不是普通意義上的A+H,而是A股公司借由紅籌架構控股港股公司;中國電信集團大部分資產僅在港股上市,但同時也控股A股公司號百控股。“合併涉及上市公司重新定價的問題,也會牽涉到非常多的政府部門。”

另外,該業內人士認為,運營商的通信網路需要層層反覆運算,未來將面對3G、4G、5G同時運營的問題,聯通和電信3G網路制式不同,4G網路雖同是FDD制式,但依然是兩張網。該人士告訴記者,假設雙方合併,合併後多張網路將同時運營,收入卻只有一份,投資成本回收將成為問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