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阿裡巴巴入股中金公司持股4.84% 成第四大股東

中国财富网
2019-02-20 09:01

已收藏


阿裡巴巴昨日透露,於近日完成了對中金公司的入股,持有後者2.03億股港股,占已發行股份的4.84%。預計阿裡巴巴排在中央匯金、海爾金控和騰訊控股之後,成為中金公司第四大股東。

以中金公司昨天收盤價計算,阿裡巴巴上述持股市值達34.35億港元。

券商分析師表示 ,阿裡巴巴在去年入股華泰證券後,再入股中金公司,或許並非從流量變現的維度去考慮,看重的可能是中金公司海外業務和財富管理業務優勢。

阿裡巴巴入股中金公司

中金公司於2017年引入騰訊作為戰略投資者,至此,成為首家齊聚阿裡、騰訊兩大互聯網巨頭的券商;對於阿裡巴巴而言,繼去年入股華泰證券之後,在券商領域再下一城。

阿裡巴巴集團和中金公司此前有過多年業務合作。阿裡巴巴表示,中金公司作為中國頂尖的投資銀行機構,在金融服務領域具備行業領先能力、豐富經驗以及創新基因。通過本次入股能結合雙方在金融、科技、資料等領域的專長,為客戶提供更創新、更全面的產品及服務。

去年8月份,阿裡巴巴剛參與華泰證券定增,如今不足半年,再入股中金公司,意欲何為?有分析師對記者分析了這起收購背後的邏輯,從流量變現角度來看,不論是阿裡還是騰訊,目前都沒有有效地把流量導給華泰證券或中金公司,所以這次入股應該不是出於流量變現的考慮,而更多是戰略思考。並且,華泰經紀業務的市占率要高於中金公司,從流量變現的維度去考慮,不符合阿裡入股中金的邏輯。

該分析師認為,中金公司的海外業務以及財富管理業務勝過華泰證券,比如阿裡巴巴平臺有高淨值客戶,可以利用中金公司的平臺去服務;再比如,阿裡巴巴在海外的相關並購,可以借助中金公司的平臺。從這個邏輯來講,阿裡巴巴入股中金和華泰,可以形成互補效應。

齊聚兩互聯網巨頭

中金公司於2017年9月宣佈引入騰訊作為戰略投資者,當時,被認為是互聯網巨頭首次間接獲得境內券商牌照。

據當時中金公司公告,騰訊以每股13.8港元的價格認購了中金公司2.075億股H股,分別占中金發行後H股的12.01%及總股本的4.95%,合計耗資28.64億港元。

據證券時報·券商中國記者瞭解,目前騰訊和中金的合作已經低調展開,公開可查的消息顯示,中金全資子公司中金基金管理的兩隻公募基金產品已在騰訊理財通上線。

中金公司2018年三季報資料顯示,在主要股東持股中,中央匯金持股占公司總股本的55.68%,位列第一大股東;騰訊控股持股占公司總股本的4.95%,位列公司第二大股東。

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4月份,中央匯金通過北京金融資產交易所公開掛牌轉讓中金公司3.985億股內資股,約占中金公司總股本的9.5%,掛牌價格54.12億元,支付方式是一次性付款,兩個月後,確認海爾金控接盤,成為中金公司第二大股東。不過,因流程還未走完,去年三季報並未披露。

據此推測,阿裡巴巴此番持有中金公司4.84%的股份,將成為後者第四大股東。

為何兩大互聯網巨頭都選擇中金公司?業內人士表示,在券商業績普遍下滑之際,中金公司的業績堪稱一枝獨秀。公開資料顯示,中金去年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98.3億元,同比增長29.8%;歸屬于母公司股東及其他權益工具持有人的淨利潤27.2億元,同比增長39.3%。

華泰證券亦引入互聯網巨頭

有市場人士對記者分析,國內資本市場越來越開放,對外產生很多機會,券商借助互聯網巨頭來提升行業地位,有內在驅動力。另外,中國市場以間接融資為主,監管部門表示要提高直接融資力度,大力發展資本市場,券商大有可為,也會吸引互聯網公司。

在2017年9月份,騰訊入股中金公司後,去年8月份華泰證券完成定向增發,引入阿裡巴巴、蘇甯易購等戰略配售者。據華泰證券去年三季報,前十名股東持股中,阿裡巴巴(中國)網路技術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25%,位列第四大股東;蘇甯易購集團持股比例為3.16%,緊隨其後位列第五大股東。

據悉,阿裡將利用自身在互聯網、金融科技領域的優勢,來助力華泰證券加快佈局金融科技領域,提升在互聯網業務能力。傳統金融公司可借助互聯網巨頭來構築金融科技生態圈,而互聯網巨頭通過入股相當於借助了金融公司的資源,同時也分享了金融行業的利潤,借此進一步進駐巨大的金融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