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應對手機銷量增速放緩 蘋果力推服務類業務

中国财富网
2019-02-14 10:15

已收藏


在iPhone銷量放緩之際,蘋果正在將服務類業務收入作為下一個收益增長動力。據美國科技媒體The Verge北京時間2月13日報導,蘋果計畫於3月25日在蘋果公園史蒂夫·約伯斯劇院舉行2019年首場產品發佈會。此次活動的焦點將以推出服務業務為核心,或將推出基於Apple News的全新付費訂閱服務。此外市場預期,原創視頻、Apple Music等服務類專案也將提振蘋果公司整體收益。

付費訂閱服務料上線

蘋果新聞付費訂閱服務被稱為“新聞界的Netflix”,該服務需要使用者支付一定的包月費,就可以不限量地閱讀新聞出版商合作夥伴的文章,目前該專案正在籌畫之中。蘋果iOS12.2第一個測試版包括Apple News中的一個名為Apple News Magazines的部分,直指訂閱新聞付費服務內容。

自2018年蘋果公司收購線上雜誌訂閱服務提供者Texture以來,蘋果一直致力於提供付費新聞訂閱服務,但到目前為止,出版商似乎還沒有接受蘋果公司的提議。熟悉蘋果與出版商之間談判的人士表示,專案擱淺或因收入分配問題引發。華爾街日報援引消息人士觀點稱,蘋果希望獲得該項新服務50%的收入,但引來出版商對收入分配的不滿。Apple News或允許用戶以每月10美元的價格訂閱各種雜誌和報紙,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或為部分主要出版商。

除了希望獲得不菲的收入外,有分析人士指出,訂閱使用者的詳細資訊和電子郵寄地址等資料,對出版商和蘋果而言也極具價值。因其可用來構建專屬客戶資料庫,用於向讀者推銷其他產品和服務,進一步實現應用變現,但蘋果公司被曝拒絕交出更多的客戶資料。

目前,如若雙方不能儘快達成協議,Apple News的全新付費訂閱服務不能如期上線,那麼使用者將選擇Apple Prime訂閱服務以捆綁雜誌、視頻、Apple Music等服務。

機構看好蘋果轉型

1月29日蘋果發佈了被視為自2007年發佈iPhone以來最為關鍵的一次財報。2018年四季度,儘管蘋果公司大中華區iPhone銷量下滑27%,但財報後投資者依然看漲該股,其中一大關注點即為服務業務的營收資料。

期內蘋果服務業務的營收為108.75億美元,同比增長19%,營收額僅低於iPhone,成為第二大業務板塊;該業務的毛利率也較為可觀,達63%。具體業務方面,公司CEO蒂姆·庫克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期內蘋果公司雲服務營收同比增長40%,Apple Pay完成了18億美元的交易額,幾乎是去年同期的兩倍。當日盤後蘋果股價逆勢轉漲也印證了風投公司Loup Ventures此前的觀點,即當投資者開始接受蘋果公司作為服務公司而不是硬體公司時,蘋果股價或將上揚。

目前多家機構表示,由於全球智慧手機行業發展趨於穩定甚至下滑,而蘋果目前主要營收仍依賴iPhone,因此蘋果轉型為服務公司對於其未來生存至關重要。摩根士丹利分析師凱蒂·休伯蒂近日表示,蘋果服務捆綁業務可能會使蘋果公司市值回升至1萬億美元。高盛認為,捆綁服務業務有可能推動蘋果業績的增長。摩根士丹利也指出,以下因素將驅動蘋果服務業未來增長,包括單個用戶在App Store上花費更多、iCloud上的高滲透率和更高的消費、Apple Music付費用戶的轉化。早前,蘋果公司CEO庫克曾預期,到2020年時公司的服務收入增速大概是20%。

具體業務方面,除新聞訂閱業務外,蘋果或將在3月份的特別活動中推出全新AirPods和iPad mini,以及即將到來的視頻流媒體服務,預期該服務將於2019年3月或4月正式上線。華爾街日報表示,2019年蘋果在原創節目上的花費將超過10億美元。另據福布斯消息,蘋果公司1月底正式宣佈,與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達成合作,為Apple Music訂閱用戶提供這款應用的機上免費Wi-Fi,頗受流媒體用戶歡迎。

不過,高盛分析師投資報告中表示,2018年蘋果迅速增長的互聯網服務收入中,超過20%來自穀歌,蘋果對於穀歌的依賴性過大。分析師們表示,“流量獲取費用不僅規模龐大,而且隨著人們更多地在移動設備上搜索,這一費用仍在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