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蘑菇街美股上市開盤即破發 市值不及拼多多零頭

中国财富网
2018-12-10 14:33

已收藏

聚焦年齡在15歲至30歲之間的年輕女性,定位時尚平臺的蘑菇街歷經八年後最終登陸了美國紐交所。蘑菇街創始人、CEO陳琪在美國東部時間12月6日上市現場表示,IPO是公司全新旅程的開始。

不過從開盤情況和後續走勢來看,這個全新旅程似乎並不太如意,上市當日蘑菇街盤中一度大跌超過17%,截至昨日晚間截稿時,蘑菇街每股13.48美元,跌破發行價(蘑菇街發行價為14美元/股),市值僅為14.41億美元。

蘑菇街表現,讓人不免將其與同是騰訊系的拼多多聯繫起來,同樣是社交電商,同樣是發力小程式,二者市值差距巨大,昨日晚間資料,拼多多最新市值為228.31億美元,是蘑菇街的15.84倍。

調低募集資金屬實

此前,蘑菇街有關負責人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原定於北京時間12月5日正式掛牌紐交所的蘑菇街時間往後推遲一天至12月6日。

在臨近掛牌前夕,有消息稱,蘑菇街的發行價已經調到最低價,籌集約6700萬美元資金,估值目標減半至20億美元。儘管當時蘑菇街並未明確回應,不過從蘑菇街上市當日的情況來看,與此前爆出的消息相差無幾。

公開信息顯示,12月6日,蘑菇街此次IPO共計發行475萬股ADS(美國存托股票),每股ADS的首次公開發售價格為14美元,共募集6650萬美元。

不過,蘑菇街還強調,若加上承銷商可執行的71.25萬股ADS超額配售部分,蘑菇街最大募資額約為7650萬美元。

據瞭解,此次蘑菇街赴美上市的承銷商為摩根士丹利、瑞信和華興資本。蘑菇街已授權承銷商超額配股權,允許承銷商自最終招股說明書的日期起30天內購買不超過71.25萬股ADS作為超額配售。

開盤即破發

上市當日,蘑菇街創始人陳琪稱,之所以將蘑菇街變成一家公眾公司,是由於在蘑菇街提供的平臺上,許多時尚達人通過蘑菇街提供的科技手段,服務幾千萬追隨者,並以持續提升供應鏈效率的方式改造著時尚產業,他們將會成長為新一代的時尚品牌,成為中國未來的時尚主力。

而更深層次的原因是投資方以及財務需求,招股說明書顯示,蘑菇街2019財年上半年(2018年4月1日-2018年9月30日)經調整後的淨虧損為1.857億元,去年同期調整後半年虧損額為2.523億元。

投資方來看,騰訊為蘑菇街的單一大股東,持股比例達17.2%。除騰訊外,蘑菇街的主要股東包括高瓴資本、摯信資本、貝塔斯曼、平安創新、啟明創投、紅杉資本及藍馳創投等。

苦守八年,估值從2016年年初,蘑菇街美麗說合併時的30億美元到如今的14.41億美元(截至昨日晚間收盤資料),不得不說,蘑菇街投資人或許也是五味雜陳。

從掛牌當日的市場表現來看,蘑菇街開盤報每股12.25美元,較IPO發行價下跌12.5%。蘑菇街盤中一度大跌逾17%,截至收盤,蘑菇街報每股14.00美元,與發行價持平。不過,從後市的走勢來看,截至北京時間12月9日晚間資料,蘑菇街股價為每股13.48美元,跌破14美元/股的發行價,市值縮水至14.41億美元。

蘑菇街陳琪稱,蘑菇街和其它的互聯網平臺相比的區別是在蘑菇街平臺上,時尚達人、商家與用戶緊密地結合在一起。這與其背後的騰訊系不無關係,也很容易聯想到同是騰訊系,依靠社交電商起家的拼多多(成立不到三年即在美國納斯達克掛牌上市),不過,二者在市值表現上卻相差巨大,按照昨日晚間資料,蘑菇街市值僅為拼多多的6.3%。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