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電商平臺密集擁抱資本 下一個“拼多多”或將產生

中国财富网
2018-11-30 14:14

已收藏

臨近年底,電商平臺擁抱資本市場的消息不斷,前有母嬰電商寶寶樹,後有蘑菇街,加上今年上半年火了一波的拼多多,三億人都在用的廣告響徹全世界,從傳統電商到社交電商再到新興的會員電商,各大平臺都不斷在尋找新的流量入口。

準備在美國上市的蘑菇街日前更新招股書,確定發行價為14到16美元,最大融資金額8740萬美元。蘑菇街主承銷商為摩根士丹利、瑞信和華興資本,股票代碼為MOGU。有業內人士預期,12月中旬在美國上市。

根據最新的招股書顯示,蘑菇街2018年第三季度營收為2.33億元,較上一季度的2.55億元下降9%,較上年同期的2.15億元增長8%。IPO前,騰訊為蘑菇街最大股東,持股為18%,高瓴資本持股為10.2%,Trustbridge Partners IV,L.P(摯信資本)持股為8.2%。貝塔斯曼持股為8.2%,Entities affiliated with Ping An(平安)持股為6.3%,啟明創投持股為6.3%,紅杉資本持股為4.6%。

而剛剛登陸香港資本市場的寶寶樹,是最早專注於母嬰服務領域的互聯網公司之一,根據寶寶樹集團披露的招股說明書,2017年寶寶樹平臺上有平均活躍用戶1.39億,2018年上半年,寶寶樹的廣告及知識付費占總營收的比例高達77.8%,其中廣告收入為2.98億,占總營收的比例高達73.2%。

股東更是明星創投雲集,除了經緯中國、經緯海外、聚美優品、千合資本、易方達基金外,2016年又獲複星集團、好未來(學而思)、經緯中國、晨山資本、華蓋資本等超30億元D輪融資;2018年6月,獲阿裡巴巴(淘寶中國)戰略融資,此輪融資寶寶樹估值約為140億元。根據招股書,王懷南家族持股26.09%,為第一大股東;複星集團為第二大股東,持股24.84%;阿裡巴巴旗下的淘寶中國持股9.9%,位列第四大股東。

從電商服務端來看,寶寶樹與大多數母嬰電商大規模燒錢,大手筆行銷的模式不同,它是從母嬰社區網站做起的,可以“零成本”將用戶群導流至自有的母嬰類社區平臺,做到滿足“千人千面”的個性化需求,從而突破原有的社會化電商的固有模式,注重打造專業生產內容,進而達到鞏固使用者信任,佔領使用者心智的目的。

互聯網時代,一切生意的本質是流量,當流量入口的爭奪白熱化,流量紅利趨於消失,流量再造成為了一個熱議話題。光速中國的觀點認為,流量還是在變化的,之前是移動流量,後來是社交流量,現在圍繞新的流量還在找新的平臺機會,光速中國覺得在這裡面會創造很多新消費的機會。

高榕資本創始合夥人高翔此前也公開表示,如果包括電商在內的消費領域公司能夠利用好個人之間的傳播和個人擁有的流量,進而能夠產生好的交易的話,那就會帶來一些新的機會,包括拼多多、貝店等整個微信生態,都是基於這樣一個流量變化的邏輯而誕生的。可能下一個拼多多、下一個大的電商公司就有可能誕生於這些流量的變化過程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