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螞蟻金服組織架構升級 胡曉明出任總裁

中国财富网
2018-11-30 09:51

已收藏


螞蟻金服29日宣佈組織架構升級,原阿裡雲總裁胡曉明(花名:孫權)出任螞蟻金服集團總裁,向董事長兼CEO井賢棟彙報。有內部人士指出,作為支付寶和螞蟻金服的一位老兵,胡曉明的回歸意味著螞蟻金服科技戰略地位將日益提升。

此前的11月26日,阿裡巴巴集團CEO張勇發出全員公開信,宣佈阿裡最新一次面向未來的組織升級,其中阿裡雲升級阿裡雲智能;阿裡巴巴集團首席技術官(CTO)張建鋒(花名:行癲)將兼任阿裡雲智能事業群總裁,並透露胡曉明將另有任用。僅3天后,胡曉明的任職即揭曉。

據介紹,胡曉明於2005年加入阿裡巴巴,是銀行出身,參與和帶領了支付寶和螞蟻金服眾多業務的創建和發展,曾擔任螞蟻金服的首席風險官,並親手開創了阿裡小貸,也就是今天的網商銀行的前身。

2013年,胡曉明帶領的阿裡小貸與支付寶合併。2014年,螞蟻金服正式成立;同年,胡曉明出任阿裡雲總裁。根據阿裡財報,截至2018財年第四季度,阿裡雲已連續12個季度實現營收規模翻番增長。而最新公佈的2019財年第二季度(2018年7月至9月底)業績報告顯示,雲計算業務上半財年營收首次突破100億元。在阿裡內部看來,並非技術出身的胡曉明,非常擅長將科技落地,正是在他的任內,阿裡雲通過城市大腦、環境大腦等推動了雲計算業務的飛速增長。

此次回歸,井賢棟在郵件中對其表示了熱烈歡迎。井賢棟表示,胡曉明的回歸是螞蟻金服組織架構的重大升級。“期待孫權(胡曉明)的回歸將為螞蟻的普惠金融發展、信用體系建設帶來新的突破,更好地推動螞蟻金融科技的開放合作。”

隨著近年來螞蟻金服對於開放戰略的不斷強調,金融科技的重要性日益提升。2017年10月,螞蟻金服宣佈“BASIC”技術戰略,未來將在區塊鏈、人工智慧、IoT、安全、超級計算等領域開展技術探索。今年2月,阿裡巴巴通過一家中國子公司入股並獲得螞蟻金服33%的股權,並將相應的智慧財產權轉讓給螞蟻金服,同時放棄此前約定的分潤安排,此舉被認為是為螞蟻金服上市掃清了障礙。今年6月,螞蟻金服完成新一輪140億美元融資,投行對其估值超過1500億美元。根據支付寶公佈的最新資料,其全球使用者數已超過9億。

有內部人士表示,胡曉明的回歸,意味著螞蟻金服將迎來一位帶著雲計算技術管理經驗的重要領頭人,其中更折射了螞蟻的科技戰略。一組可堪參考的資料是,在阿裡36位合夥人中,來自螞蟻的有7位,其中4位是技術出身。在螞蟻金服十幾位副總裁中,技術出身的占了近一半。基於下一步技術開放的需求,內部對胡曉明最大的期待就是他能延續自己在阿裡雲時代的戰績,幫助螞蟻金服把科技能力做大做強,並且在應用層,產出更多的成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