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中國金融科技投資2018年上半年達151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毕马威
2018-08-17 10:59

已收藏


畢馬威最新的《金融科技脈搏》報告顯示,在創紀錄的融資交易以及眾多的大型融資活動的推動下,中國金融科技投資在 2018 年上半年創出 151 億美元新高。

2018 年第二季度螞蟻金服的 140 億美元 C 輪融資,以及其它四宗逾 1 億美元的融資,使中國的半年度金融科技投資總額達到 151 億美元,幾乎等同於 2013 至 2017 年中國此類投資總和。在上半年,金融科技投資交易從去年下半年的 15 宗增加到 34 宗。

螞蟻金服的破紀錄融資,連同全球另外 8 宗超過 10 億美元的交易,將 2018 年上半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資額推高至 579 億美元,已經超過 2017 年全年總和的 381 億美元,逐步逼近 2015年的 625 億美元歷史高位。

畢馬威中國銀行業主管合夥人王立鵬表示:「我們看到中國大型科技企業正不斷推動金融機變革。他們並非獨立地進軍市場,而是尋求利用自身科技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令他們成為『科技金融』而非『金融科技』公司。」

報告還指出,中國大部分銀行已越來越關注數碼化的發展,並制定相應的轉型策略,這為專注 B2B 金融科技企業創造了許多推動銀行業變革的機會。各銀行已經在區塊鏈、大資料和人工智慧等領域投入資金。

此外,主要來自中國的眾多金融科技公司也正逐漸將目光轉向東南亞國家,準備在地市場獲得成功後謀求進一步發展。

東南亞擁有大量人口、與中國相似的宏觀經濟、較低的銀行服務普及率、以及眾多海外華人,因而被視為全球化擴張的有力跳板。

王立鵬總結道:「亞洲的金融科技投資在今年將繼續保持良好增長趨勢。規模較大、發展較成熟的金融科技企業的全球擴張可能成為市場焦點。除保險科技和監管科技外,區塊鏈和人工智慧也很可能會繼續成為金融科技投資者的首要目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