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趣頭條高管挺嗨的!股權激勵高達7.3億,三季度虧損10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8-11-13 13:48

已收藏


在美股上市59天后,趣頭條發佈了三季報。就是這份財報,讓趣頭條今日淩晨跌去了12.92%,市值降至14.70億美元,這一資料較上市首日跌去了30多億美元(約210億人民幣),而上市59天,股價相較高點跌幅超75%。

移動內容聚合應用趣頭條最新發佈的2018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公司營收9.77億元,同比增長520.3%;淨虧損10.33億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146.10萬元有所擴大。本季度,趣頭條的日活用戶達到2130萬,環比增長69.1%,同比增長229.0%。

三季度虧損10.33億元,最主要原因是管理費用大幅增長至7.42億,較二季度的21.1%上升約55%。其中因上市對高管的股權激勵費用為7.3億。

營收“全是廣告”,虧損擴大

從營收方面來看,趣頭條前三季度都實現了快速增長。第一季度趣頭條營收為2.36億元,二季度漲至4.81億元,三季度則為9.77億元,基本是翻倍增長,9.77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57億元增長520.3%。趣頭條預計四季度營收在12億至12.5億元,全年營收超28億元。

其中,廣告業務貢獻了主要收入,廣告收入第三季度為8.96億元,占總收入比重為91.71%,而在去年同期,廣告收入為1.57億元,占比是98.73%。

在營收快速增長的同時,趣頭條的虧損在不斷擴大。第一季度趣頭條虧損為3.02億元,第二季度這一數字擴大到2.12億元,三季度則為10.33億元。公司在財報中解釋稱,按照美國通用會計準則,趣頭條三季度虧損10.3億元人民幣,主要是因為當季入帳了高達7.3億元人民幣的股權激勵費用。

一般而言,股權激勵費用是公司向高管和員工發放股份所致,但趣頭條這次的費用,大多不涉及發放股份,而是因為創始人的股份限制安排。早在2018年1月,趣頭條部分創始人自願鎖定其持有的部分股份,並附加限制性條款,該安排在趣頭條9月份上市時自動解除。從美國會計準則角度,這一股份限制安排及其解除會產生股權激勵費用,但這屬於會計上的技術處理,實際上趣頭條並未發放任何股份。如果不計入股權激勵費用,趣頭條Non-GAAP(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的虧損約3.0億元人民幣。

即便是3億元的虧損,也較去年同期1146.10萬元的虧損增加了26倍。

使用者資料方面,截至9月30日,趣頭條第三季度平均日活躍用戶數突破2130萬,同比增長229%,環比2018年第二季度的1260萬增長69.1%。此外,趣頭條用戶線上平均時長超過55分鐘,同比增長64.4%,環比增長18.9%。

在用戶投入方面,趣頭條花費也不少。三季度趣頭條銷售和行銷費用為10.45億元,比當季營收還高,而去年同期這一數字為1.38億元。如此大的投入與趣頭條的經營模式有很大關聯。與騰訊新聞、今日頭條等內容聚合應用不同,誕生伊始趣頭條便通過現金激勵的社交裂變方式吸引下沉市場的使用者。用戶分享可以獲得紅包,看新聞做任務也可以獲得收益,因此能夠不斷獲取悠閒時間的用戶,可以邊看新聞邊掙錢,這就直接導致在用戶獲取上比一般的新聞資訊類公司投入大得多。

趣頭條首席財務官王靜波解釋,銷售和行銷成本方面,在公司的利潤率上雖然只是一欄,但是它其實包含兩部分:

一是用戶互動成本,二是用戶獲取成本,第一部分我們現在在積極對費用有所控制,所以,未來公司的用戶互動成本占公司收入的比例會繼續下降。

第二部分,使用者獲取的投入是對公司未來的投資,“儘管我們的投入在當下,但是這些投入給我們帶來了用戶,這些用戶會留在我們平臺很長時間,所以,我們是將這一部分看做對公司的未來的投資的。”王靜波預計未來幾個季度會繼續保持獲取新用戶的步伐。

趣頭條創始人譚思亮表示,“我們的穩健業績表明了我們有能力吸引和服務中國下沉市場的使用者。這個市場還有巨大潛力,我們希望能成為這一市場的主要流量入口。”據瞭解,趣頭條在不斷積累更多用戶的同時,也將持續拓展更多創新服務產品,除現有的資訊及視頻外,還將推出小遊戲、小說、漫畫等輕娛樂內容,持續完善其內容生態系統。

王靜波表示,目前階段低線城市依然有非常大的潛力,而趣頭條將成為這個市場上主要的流量平臺,所以計畫繼續在低線城市獲取新用戶。

“新用戶獲取的成本有所上升,但是我們覺得其投資回報率(ROI)依然很有吸引力,從公司管理的角度來看,我們覺得會繼續這種快速增長。”王靜波表示,新用戶獲取成本的上升為公司的利潤錶帶來了一些壓力,趣頭條將加大商業化的力度,從而從增加收入的角度來應對這一問題。

火速上市,風險點仍在

被譽為“資訊界拼多多”的趣頭條今年9月14日在美股上市,這距離它上線APP僅2年零3個月。上市首日,趣頭條最終收盤價為15.97美元,中間五度觸發熔斷機制,大漲128%,以45.88億美元市值收盤,創下今年美股IPO股票中的最高首日漲幅。有媒體稱,在互聯網巨頭林立和內容類別產品日趨飽和的形勢下,成立僅僅兩年的趣頭條實現了彎道超車。

但不可忽視的是,趣頭條一直存在內容版權問題。9月29日,國家版權局就曾在京約談趣頭條、淘新聞、今日頭條等13家網路服務商,要求其進一步提高版權保護意識,包括未經授權不得直接轉載他人作品、不歪曲篡改標題和作品原意等。而在招股書中,趣頭條還提到未取得《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和《互聯網視聽節目傳輸許可證》。

《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是去年6月1日網信辦新修訂《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管理規定》的產物,它首次將微博、微博和網路直播新媒體形式納入到監管範圍內,要求相關單位取得《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如果沒有上述兩照就擅自從事網路新媒體資訊服務的,將很有可能構成非法運營。根據廣電總局的要求,要想申請許可證,企業必須為國有獨資或國有控股單位,其次是註冊資本在1000萬元以上。

8月,為了解決國有控股的問題,趣頭條引入了人民網旗下基金、澎湃新聞作為戰略投資者。IPO前夕,又突擊為澎湃新聞派發了1%的股權,還在招股書中寫明將以澎湃新聞作為國有股東去申請《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但牌照是否能夠申請上,目前還尚未可知,招股書中,趣頭條也明確表示“無法保證我們的申請將被監管機構接受或批准”。

股價較最高點位跌超75%

趣頭條以7美元價格登陸紐交所,在經歷了首日的暴漲後股價連續下挫,目前維持在5-6美元之間,較最高位的20.39美元跌去了75.54%,最新報價為5.19美元。

以市值來看,從上市首日的45.88億元縮水至當前的15.15億元,趣頭條的市值已縮水30.73億美元。

不過即便二級市場表現不利,德意志銀行給予趣頭條“持有”評級,今年10月,德意志銀行把趣頭條未來12個月的目標價為8.3美元;花旗銀行給予趣頭條的目標價為8.4美元;瑞銀證券認為資訊流廣告將成為中國線上廣告的新亮點,給予趣頭條“買入”評級,目標價為10.86美元;而 KeyBanc Capital Markets給予趣頭條“增持”評級,目標價為11美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