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國聯通混改頻出大招!引入民營承包方,成立CDN合資公司

中国财富网
2018-11-04 14:53

已收藏

近期,中國聯通(600050)在混改上頻頻出招,一是雲南聯通計畫引入民營企業承包方,對利潤負總責;二是中國聯通與網宿科技(300017)成立CDN(內容分發網路)合資公司,意圖涉足新業務領域。

這些新舉措意味著中國聯通的混改工作正在推向深水區,實際上,去年8月發佈混改方案以來,中國聯通面臨的壓力並不小,也亟需將混改推向深入。

以三家運營商2018年前三季度經營情況為例,中國聯通服務收入增速排在首位,前三季度淨利潤也實現大幅增長,但從增長原因來分析,一方面,混改資金進入後,替換債務,減少的財務費用占了不小的份額,這也就意味著,中國聯通的業績增長與"降本"關係密切,與主營業務好轉的關聯仍不明朗。

另一方面,中國聯通與互聯網企業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特別是各類互聯網卡的推廣,擴大了使用者規模;但是,這類業務集中於基礎電信業務,而全行業的移動、寬頻業務ARPU(單用戶月收入)已經出現下滑趨勢,互聯網卡的推廣成效也將有所折扣。

雲南聯通將實施民企承包

中國聯通近期公告,為積極探索子企業的體制機制改革,激發組織和員工活力,中國聯合網路通信有限公司雲南省分公司(下稱雲南聯通) 正式被納入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雙百行動"名單,同時啟動公開向民營企業招募雲南聯通承包運營合作方的相關工作。

據悉,入選的合作方將負責出資建設雲南聯通下屬昆明等五個州市分公司的接入層網路以及全省創新業務平臺,並以利潤為標的承包雲南聯通全省範圍的全業務運營,首期合作期為十年。

知情人士告訴記者,“以利潤為標的”的提法意味著在選擇民營承包方時會著重考慮利潤因素,“誰能幹得好就選誰。”而如果民營承包方未能達成利潤計畫指標就意味著違約。

從上述資訊來看,雲南聯通的試點既包括在資本層面與民營企業的合作,也包括業務層面的合作。記者希望進一步瞭解關於雲南聯通承包合作細節,中國聯通方面人士回復稱,目前以公告內容為准。

記者注意到,去年底及今年年中時,雲南聯通就已陸續開展了相關工作,不過彼時的承包運營的標的僅為少數地市級聯通公司,此次公告意味著承包運營工作將擴圍至雲南全省。

去年12月12日、去年12月14日,雲南聯通保山/怒江運營公司、紅河運營公司相繼簽約並啟動,當時的報導顯示,雲南聯通通過實施員工持股、成立運營公司,走出了一條符合當地發展實際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創新之路。

上述兩家運營公司的民營企業合作方是華通譽球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華通譽球董事長郭廣友彼時曾談到的兩句話令人玩味,他說,"華通譽球作為母公司將全力以赴支撐運營公司的發展"、"懇請雲南聯通要像嫁女兒一樣對待運營公司的團隊",這些表態意味著原有地市級聯通公司國有企業的體制身份或許已有所變化。

今年6月,雲南聯通也在玉溪成立運營公司,民營合作方同樣是華通譽球,運營公司名為雲南玉溪譽聯網路科技有限公司。

關於雲南聯通上述混改試點的情況,還有多個關鍵點值得關注,例如,雲南聯通與華通譽球已達成有關共識,例如,加強混改後党的建設,著力解決管什麼、怎麼管的問題;對運營公司充分授權,全面提升經濟效益和運營效率,發揮主體公司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建立容錯機制,探索"國有民營"管理新模式。

目前,雲南聯通擴圍至全省的承包運營的民企合作方尚未披露,記者也將持續關注。上述知情人士告訴記者,就中國聯通省一級分公司而言,更多的仍是承擔基礎電信運營業務,"雲南聯通的業績本已不太好,引入民營承包方或許會有利於其發展。"

成立CDN合資公司

如果說雲南聯通實施的混改舉措是針對運營商的傳統業務提質增效,那麼,中國聯通與網宿科技合資成立的CDN公司則是聚焦於新業務。事實上,區別於中國移動與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已經連續多個季度披露產業互聯網收入情況,對其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11月2日,網宿科技發佈公告,將通過全資子公司網宿投資與中國聯通全資子公司聯通創投")及廈門網智通科技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共同發起設立合資公司"雲際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開展CDN以及與CDN相關的安全和邊緣計算等服務。

雲際智慧註冊資本5億元,網宿投資及聯通創投的出資比例均為42.5%,網智通出資15%;其中,網智通為員工持股平臺,執行事務合夥人溫甯瑞為中國聯通市場部總經理。

正如前述,中國聯通在實施混改過程中,與互聯網公司的流量卡業務合作雖然較為成功,但是畢竟面向的是傳統業務,並且傳統移動業務ARPU也正承受著下滑壓力;如何保住傳統業務、大力推動新業務才是重點。

中國聯通在新業務方面也並非沒有建樹,大資料、物聯網等子公司已相繼成立,但是這些子公司均為聯通內部孵化,如何與混改合作夥伴更進一步地實現資本層面的合作非常關鍵。

談及此,上述知情人士告訴記者,中國聯通與混改投資者的合作已經從資本層面進入了更為實質性的階段。"戰略投資者向中國聯通注資是資本層面的第一步,也就是'混',之後更為重要的是如何'改'。"

今年8月,中國聯通與阿裡巴巴宣佈成立雲粒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重點關注政務、金融、生態環境、公安、製造等領域業務,加上剛剛成立的雲際智慧,構成了中國聯通混改中為數不多的對外合資合作。

"成立雲際智慧,雙方的談判耗時已超過一年。"一位元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此前曾盛傳聯通與電信將成立合資CDN公司,但聯通最終選擇與網宿科技成立合資公司,雙方必然都有訴求。

"一方面,運營商自身缺乏CDN基因,也不願意繼續被'管道化',中國聯通通過成立CDN合資公司可以盤活資源、實現自身管道能力的增值,有利於新興產業互聯網業務的發展,同時也將進一步深化混改;另一方面,對於網宿科技而言,其業務的剛性成本就是運營商提供的網路頻寬,與聯通成立合資公司有利於獲取成本優勢。"該人士向記者分析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