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負面纏身 股價跌停 科大訊飛董事長“提前”宣佈出手增持

中国财富网
2018-10-17 11:25

已收藏

市值一度高達千億的“AI第一股”科大訊飛正遭遇多事之秋。在“揚子鰐保護區違規侵佔”事件發酵後,科大訊飛股價10月16日午後應聲跌停。而今年以來,科大訊飛股價已近乎腰斬,市值只剩425億元。

對此,科大訊飛除了反復澄清質疑外,10月16日晚間,科大訊飛公告稱,董事長、總裁劉慶峰計畫增持不低於1200萬元公司股票。而由於目前處於三季報敏感期不得交易股票,劉慶峰只能等到10月25日才能實施增持。

股價連續大跌

10月16日午後,科大訊飛股價被2萬手賣單按死在跌停板上。

盤後的龍虎榜資料顯示,賣出金額最大的前五名營業部中,遊資盤踞的華泰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益田路榮超商務中心證券營業部赫然在列,賣出金額為2928萬元。同時,一機構專用席位也賣出1798萬元,這對於機構持倉本身就不多的科大訊飛來說非常罕見。

實際上,國慶日後,科大訊飛股價便開始遭遇衝擊,短短7個交易日累計下跌28.95%:在此背景下,10月12日晚間,科大訊飛公告稱,今年4月26日多位董監高的減持計畫發佈後不但一股未減,而且主動取消,原因正是“鑒於目前二級市場的情況”。

同時,10月16日晚間,科大訊飛公告稱,董事長、總裁劉慶峰計畫增持公司股票,增持金額不低於1200萬元。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目前處於三季報敏感期不得交易股票,劉慶峰只能等到10月25日才能實施增持。

一年前的10月16日開始,科大訊飛也是連續大跌三日,但很快就走在了衝擊千億市值的路上。2017年11月22日,科大訊飛市值一度突破千億市值大關。但好景不長,今年以來,科大訊飛已經累計下跌48.42%,股價近乎腰斬,市值也縮水到425億元。

眼下,科大訊飛的2018年三季報公佈在即,劉慶峰的增持計畫也將隨後實施。而這,能拯救負面纏身的科大訊飛嗎?

接連遭遇質疑

很難想像,作為A股如此稀缺的標的,科大訊飛卻並不是機構投資者的寵兒,前十大流通股東中便很少出現機構投資者的身影。Wind資料顯示,目前機構投資者的持股比例只有25.19%,這顯然是與號稱“任何一個方向都支撐得起千億市值”的科大訊飛不匹配的。

對此,在今年8月14日的機構集體調研中,董事會秘書、副總裁江濤對此回應稱:

“我也問過一些基金經理,他們表示現在不能提供一個合理的模型來體現科大訊飛的估值,所以機構投資會比較煩惱,科大訊飛現在是在做創新型的事情,在一個新開闢的市場,沒有太多同行可以參照,所以對於很多需要走嚴謹流程的公募基金來說比較難以操作。”

市場人士指出,一直以來,對於應該用什麼樣的估值模型去定義科大訊飛在機構投資者中是有分歧的:一方面,科大訊飛的業績含金量到底如何?另一方面,科大訊飛的人工智慧成色到底幾何?

在去年,科大訊飛遭遇的是業績上的質疑。當年的8月29日,長江商學院教授薛雲奎發佈文章,稱科大訊飛“在其光鮮的增長背後,其實隱含了巨大的風險”,並對科大訊飛提出了多方面的質疑。

而最近的兩次事件,則讓這種質疑從業績層面上升到了業務層面。一則是今年9月的“同傳涉嫌造假”風波,最終以科大訊飛迅速澄清,爆料人出面致歉告終;而另一則便是近日的“揚子鰐保護區違規侵佔”風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