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澄清房地產開發質疑 科大訊飛稱堅守智慧主業

中国财富网
2018-10-16 13:43

已收藏


處於非公開發行關鍵時期的科大訊飛,近期持續在風口浪尖上翻滾。

10月14日晚,公司就此前媒體報導做出說明,表示科大訊飛觀塘基地是公司設立在涇縣經濟開發區內的IT產業研發中心,並非地產項目。中心作為支援革命老區經濟建設和扶貧工作的招商引資專案,建設流程規範、審批手續齊全。科大訊飛對於該專案位於揚子鰐國家自然保護區並不知情,並將立刻全面停止該中心運營。

隨著事件繼續發酵,有媒體報導稱科大訊飛是一家“打著高科技幌子的房地產公司”。科大訊飛10月15日下午對證券時報·e公司做出回應:科大訊飛成立近二十年,從未有過房地產開發銷售。

科大訊飛董秘辦負責人表示,近年來,科大訊飛積極加大市場管道的投入和各地行銷平臺的建設,在省外各地設立分子公司主要是為了更好的進行管道建設、當地語系化的服務和管理,以及更好的在地方推動人工智慧的新業務應用。

“科大訊飛在各地成立分子公司原則上不拿地,以避免形成過重的資產,除非在當地有較大的區域研發中心的佈局。”科大訊飛表示,目前,科大訊飛在省外的分子公司中,僅在天津(2014年,30畝)、廣州(2016年,面積6.78畝)取得了土地,從用地規模可以看出,上述土地都是為了滿足公司在當地的研發需求,根本沒有利用土地進行資產運作的考慮。

在安徽省內,除了合肥總部之外,僅在蕪湖和宣城涇縣有土地,蕪湖(990.4畝)是舉辦安徽資訊工程大學的辦學用地,涇縣是子公司的研發和培訓基地。

10月12日,有媒體報導揚子鰐國家自然保護區被違規侵佔,涉及涇縣經濟開發區內的200多家企業和機構,其中包括“科大訊飛涇縣基地”。

10月14日23點52分,科大訊飛在官方微博發佈相關回應,表示對於該專案位於揚子鰐國家自然保護區並不知情,觀塘科技島是訊飛子公司設立在涇縣經濟開發區內的IT產業研發中心,並非地產項目。中心作為支援革命老區經濟建設和扶貧工作的招商引資專案,建設流程規範、審批手續齊全。

科大訊飛聲明表示,入駐前,開發區內已有上百家企業,科大訊飛對該經濟開發區位于揚子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並不知情;為便捷研發人員工作、生活,中心配套提供員工住宿、餐飲、會議等設施服務。為減少浪費、提升使用效率,培訓空閒時對外經營,這也是在工商審批許可後進行的,對政府、企業和個人均始終明碼標價、統一收費。

對於被貼上“房地產公司”的業務,科大訊飛不能贊同。公司稱,近年來,科大訊飛人工智慧核心技術始終保持國際領先。2018年7月,公司在國際權威英文語音合成比賽“BlizzardChallenge”中再次蟬聯世界第一,仍然是語音合成自然度指標全球唯一超過真人說話水準的公司;9月,國際權威英文語音辨識大賽“CHiME-5”中,科大訊飛包攬全部四個專案的第一名。

科大訊飛還表示,近年來收入、毛利保持快速增長,各項業務健康發展,綜合實力持續增強。特別是在與人工智慧密切結合的教育、政法、智慧城市等賽道領域,表現出強勁的增長勢頭。2018年上半年,公司教育業務中標合同額同比增長94%,中標合同毛利同比增長104%;以訊飛聽見為代表的移動互聯網產品及服務營收同比增長177.10%;智慧硬體營收同比增長390.46%。

人工智慧平臺方面,訊飛開放平臺落地應用規模持續擴大。2017年末,訊飛開放平臺開發者數量為51.8萬,年增長量(26.1萬)超過前五年總和;2018年上半年末,訊飛開放平臺開發者數量逾80萬,2018年上半年增長量既超過了2017年全年的總和,日均服務次數達46億次。

科大訊飛此前才剛遭遇“AI翻譯同傳造假”門,後雙方確認系產生誤解,科大訊飛亦在9月28日公告澄清自身並未造假。10月15日再次深陷輿論困境,科大訊飛股價報收22.56元/股,下跌2.38%,這較公司5月15日非公開發行方案推出,擬定增加碼人工智慧時的股價有了大幅下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