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賈躍亭與恒大隔空對戰 到底是誰要踢誰出局

中国财富网
2018-10-09 09:26

已收藏


到底是“賈躍亭欲撕毀合約踢恒大出局”,還是許家印欲奪FF控制權趕走賈躍亭?

在賈躍亭和馳援“金主”恒大方面鬧掰後,10月8日,法拉第未來(Faraday Future,下稱FF)就恒大健康10月7日晚間公告發出聲明進行回應:“恒大未能兌現向FF支付任何額外資金的承諾,反而試圖獲得對FF中國和FF所有IP(智慧財產權)的控制權及所有權。在此期間,恒大也阻止FF接受任何來自其他來源的直接融資。”

賈躍亭反咬恒大想奪權

恒大健康在7日的公告中稱,賈躍亭方面利用其在合資公司Smart King擁有多數董事席位的權利操控合資公司,在沒達到合約付款條件下,就要求時穎公司(恒大方面)付款,並以此為藉口於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一方面要求剝奪時穎公司作為股東享有的有關融資的同意權,另一方面解除所有協議,剝奪時穎公司在相關協議下的權利。

恒大方面認為,賈躍亭方面提出仲裁,“嚴重傷害了時穎公司及其股東的權益。”

對此,FF在聲明中予以了反駁:“包括FF全球CEO賈躍亭在內的任何人,都沒有對董事會進行‘操控’,以達成相應的補充協定。”

FF披露稱,在支付了首筆8億美元之後,2018年7月,恒大主動提出簽署原投資協定的補充修訂協定(三方協定),並同意在原合約約定日期之前,進一步向FF提供資金保障,包括在2018年內支付剩餘12億美元中的5億美元。

“雖然FF和公司創始人賈躍亭已經如期完成了2018年7月投資方提出簽署的三方協定中要求的全部支付條件,除了首筆8億美元投資之外,恒大未能兌現向FF支付任何額外資金的承諾,反而試圖獲得對FF中國和FF所有IP的控制權及所有權。”FF稱,在此期間,恒大也阻止FF接受任何來自其他來源的直接融資上。“FF解除所有協議”的唯一原因是因為恒大未能實現其意圖,繼而拒絕支付其已同意支付的資金。

FF同時指責,除未能按時履行對FF的相關財務承諾外,恒大單方面對於與FF母公司早前所簽訂的投資合約條款出現多條違約,期間經過多次友好交涉和嚴正敦促,恒大依然在沒有合法依據的情況下拒絕履約。FF稱,正通過公平、公正、公義的一切必要手段來保護公司、員工和全球預訂用戶的正當利益。

針對FF的回應,恒大相關人士告訴記者:“FF方面的聲明根本就站不住腳。作為大股東,對FF的融資行為當然有發言權。”

受累於鬧掰事件影響,8日,恒大健康開盤便大跌35%,截至收盤,股價報收8.78港元,跌幅達16.29%。

FF91量產懸疑

花光了8億美元,又沒有了恒大的財路之後,FF91能否量產成為備受關注的焦點之一。

記者注意到,與今年8月14日恒大健康副董事長兼恒大法拉第未來董事長彭建軍所說的“全力確保在2019年第一季度FF91達到量產目標”不同,FF在此次的聲明中則是用了“儘快”一詞——“確保儘快高品質地向全球用戶交付FF91量產車”。

據相關媒體報導,恒大方面此前在入股FF之時,雙方協議中含有對賭條款,其中FF91在2019年一季度實現量產,被普遍認為是觸發對賭的關鍵條件。

至於具體的觸發條件,恒大方面和賈躍亭方面均未具體披露。

若上述媒體報導提及的觸發條件屬實,在失去恒大後續資金馳援後,賈躍亭方面很有可能無法在明年一季度實現FF91的量產目標,彼時,賈躍亭方面對合資公司(Smart King)88%的特別投票權將會喪失,而間接持有合資公司(Smart King)45%股權的恒大,作為第一大股東,在投票權上將獲得極大提升,並握有主導權。

不過,留給賈躍亭的時間已然不多,距離FF91量產目標計畫還剩下不足半年時間。即便是賈躍亭此刻重新尋找新的資金援助,也很難短時間內談妥並使資金及時到位。

屆時,到底是誰將誰“踢出局”還真難說。而在這之前,還要先等待香港國際仲裁中心的結果出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