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8億美元入帳FF也沒用 賈躍亭欲毀約踢許家印出局

中国财富网
2018-10-08 09:36

已收藏


這一回,許家印算是真正領教了賈躍亭“老賴本色”的厲害。10月7日晚間,恒大健康發佈公告稱,賈躍亭提出仲裁要求解除此前與恒大方面達成的所有協定。而就在4個多月前,恒大提前支付了8億美元,幫助賈躍亭度過了難關,FF91正一步步接近量產。

今年6月25日,恒大健康發佈公告證實入主Faraday Future(下稱“FF”)。根據公告,恒大健康擬以67.46億港元(折合8.6億美元)收購香港時穎公司100%股份,從而間接獲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份,正式成為美國新能源汽車公司FF的第一大股東。

Smart King公司是香港時穎公司與FF原股東于2017年11月30日以合資模式設立的一家新公司,全資持有FF香港與FF美國。其中,時穎公司出資20億美元獲取合資公司45%股權;FF原股東以FF擁有的技術資產及業務入股,獲取合資公司33%股權;剩餘22%股權將作為股權激勵預留給公司管理層。

恒大健康披露稱,據去年11月份簽訂的協議,恒大擬在三年內投資20億美元,占合資公司45%股份。按照協定約定,在2018年底前支付8億美元、2019年底前支付6億美元、2020年底前支付6億美元。2018年5月25日,恒大已提前支付完畢原計劃在2018年底前應支付的8億美元。

起初,雙方合作甚歡。今年7月,恒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親赴美國,探訪FF總部,並說“投資FF絕對是正確的決定”。8月7日,恒大法拉第未來登記成立;8月14日,恒大為“恒大法拉第未來智慧汽車(中國)集團”舉行揭牌儀式,恒大高科技集團副總裁、恒大健康副董事長兼恒大法拉第未來董事長彭建軍現場公佈了恒大FF十年後年產能達到500萬輛的宏大計畫。

彭建軍還在現場透露:“FF91首台白車身已運抵美國漢福德生產基地,正式開始FF91的整車組裝工作,包括工程測試在內的各類嚴格測試也在同步推進,全力確保在2019年第一季度FF91達到量產目標。”

孰料,就在一切進展頗為順利的時候,賈躍亭突然提起仲裁,許家印成為繼孫宏斌之後又一個受傷的“白衣騎士”。根據公告,今年7月,賈躍亭提出,恒大支付的8億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時穎公司(恒大方面)再提前支付7億美元。時穎公司為最大限度支持合資公司Smart King的發展,與原股東(賈躍亭方面)簽訂了補充協定,同意在滿足支付條件的情況下,提前支付7億美元。

恒大健康稱,賈躍亭方面利用其在合資公司Smart King擁有多數董事席位的權利操控合資公司,在沒達到合約付款條件下,就要求時穎公司付款,並以此為藉口於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一方面要求剝奪時穎公司作為股東享有的有關融資的同意權,另一方面解除所有協議,剝奪時穎公司在相關協議下的權利。

恒大健康表示,公司認為時穎公司已經履行相關協議下的責任。合資公司Smart King提出仲裁嚴重傷害了時穎公司及其股東的權益。

據6月25日恒大健康的收購公告,恒大方面向合資公司Smart King派駐兩名董事,包括中國恒大副主席、總裁夏海鈞以及恒大健康董事會主席時守明。合資公司股東會的投票權設置則採取了AB股模式,賈躍亭等原股東方享有“1股10票”的權利,當管理層在根據合資公司股東協定條款下不能履行職責情況時,賈躍亭等原股東方的特別投票權將被收回。同時,用於員工股權激勵的股份不具有任何投票權。

對賈躍亭方面的突然“發難”,恒大健康表示,時穎公司已聘請國際律師團,將採取一切必要的行動,捍衛時穎公司在相關協議下持續享有的權利,以保障公司及其股東的利益。恒大健康也將適時刊發進一步公告,公司股票申請於10月8日複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