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馬雲:阿裡將全面推進五新戰略

中国财富网
2018-09-19 09:15

已收藏


9月18日,阿裡巴巴2018全球投資者大會落幕。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表示,阿裡巴巴今後將全面推進新零售、新製造、新技術、新金融和新能源等五新戰略以迎接未來挑戰。

全面推進五新戰略

此前,阿裡巴巴公佈“傳承計畫”,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將于明年卸任,現任CEO張勇接任。馬雲表示,“傳承計畫”是一次準備了10年的交接計畫,許多年輕管理者可以獨當一面,“良將如潮”保證了阿裡巴巴可以在未來延續使命、願景和價值觀。

同時,馬雲指出,阿裡巴巴的短期願景是到成立20周年的時候,擁有1萬億美元的成交總額(GMV)。到2036年,阿裡巴巴將服務20億消費者,讓1000萬家企業盈利,幫助全球的中小企業和消費者實現全球賣、全球買、全球付、全球運、全球遊。

馬雲表示,阿裡巴巴近年發力新零售,接下來將持續推進新製造、新技術、新金融和新能源,“五新”戰略將保證未來十年阿裡巴巴蓬勃發展。同時,全球化和農村戰略也是阿裡巴巴堅定不移的戰略。

張勇則指出,目前正在進入從新零售到新製造的階段。未來可以利用大資料、雲計算和物聯網去實現按需定制,圍繞市場和消費者的需求從B2C走向C2B。“相信最後所有的企業、所有的業務都會從B2C和C2C轉向C2B。今天在不同業務平臺上,這是一個非常明顯趨勢。”張勇說。

全面展示生態成果

在今年的投資者大會上,諸多阿裡巴巴旗下品牌同時展示最新戰略和運營狀況,成為一大看點。

淘寶方面,今年8月淘寶新增用戶較同期增長88%,這也是淘寶自2013年宣佈“All in 無線”戰略以來,新用戶增長的最高點。三四線地區對於使用者增長拉動作用明顯,新增消費者中約70%來自這些地區。50歲以上的偏高齡用戶增長更快,與此同時,低於18歲的年輕用戶也實現了快速的發展,占比從2016年的2%發展到2018年上半年的11%。

天貓上一財年的實物GMV年增速達到45%。張勇指出,在阿裡巴巴的戰略佈局中,天貓是新零售的旗艦,天貓的能力既包括幫助商家建設線上的數位化陣地,也為線下門店的數位化創造價值;天貓的作用是更深入影響整個產品的生命週期,最典型的作用就是賦能品牌新品創新。

盒馬則首次公佈了核心運營資料,截至2018年7月31日,盒馬已在全國擁有64家門店,分佈在全國14個城市,服務超過1000萬消費者,1.5年以上門店單店日均銷售額超過80萬元,其中線上銷售占比超過60%。盒馬CEO侯毅表示,今年9月底,盒馬將在12個城市開出18家門店,年內門店數量將突破100家。

張勇指出,在阿裡巴巴的圖景裡,核心電商、數字娛樂、本地生活都不是單打獨鬥的業務,它們依託阿裡生態打通互聯,形成強大的協同效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