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再等一年 阿裡巴巴CEO張勇接棒馬雲任董事長

中国财富网
2018-09-10 10:24

已收藏


9月10日教師節當天,阿裡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發出題為“教師節快樂”的公開信宣佈:一年後的阿裡巴巴20周年之際,即2019年9月10日,他將不再擔任集團董事局主席,屆時由現任集團CEO張勇接任。對阿裡巴巴,他說“阿裡從來不只屬於馬雲,但馬雲會永遠屬於阿裡”。

馬雲在信中說,要繼續傳承“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這個偉大的使命,就需要更多馬雲、數代阿裡人去為之奮鬥,“我們創建的新型合夥人機制,我們獨特的文化和良將如潮的人才梯隊,為公司傳承打下堅實的制度基礎”。

馬雲並不是退休,他仍然是阿裡巴巴000001號員工與合夥人。正如信中所表示將“繼續為阿裡巴巴合夥人組織機制做努力和貢獻”,毫無疑問,馬雲始終是阿裡巴巴經濟體的凝聚者,始終是阿裡巴巴使命、願景、價值觀最忠實的守護者和宣導者。

馬雲也並不會退休,他同時還是鄉村教師代言人、阿裡巴巴脫貧基金主席、馬雲公益基金創始人、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青年創業和小企業特別顧問……他在信中說:“我想回歸教育,做我熱愛的事情會讓我無比興奮和幸福”。教育、脫貧、環保、公益,都是他長久以來已經投身和將更加投入的事業。

據介紹,這是馬雲深思熟慮、認真準備了10年的計畫。10年前,阿裡巴巴創建合夥人機制,來解決規模公司的創新力問題、領導人傳承問題、未來擔當力問題和文化傳承問題,以制度和人、文化的完美結合,讓公司得以健康持續發展。馬雲在信中說:“我們相信只有建立一套制度,形成一套獨特的文化,培養和鍛煉出一大批人才的接班人體系,才能解開企業傳承發展的難題。為此,這十年來,我們從未停止過努力和實踐”。

將在一年後接任董事局主席的張勇,被馬雲稱為合夥人機制下人材梯隊中的“傑出商業領袖”。馬雲認為,在擔任CEO的3年多中,張勇以卓越的商業才華、堅定沉著的領導力、超級電腦一般的邏輯和思考能力,帶領阿裡取得了長遠發展,實現連續13個季度持續健康高速增長,已經證明自己是中國最出色的CEO;更因為他的戰略格局和組織文化傳承上的擔當,阿裡巴巴的接力火炬交給他和他領導的團隊,是馬雲與阿裡巴巴合夥人群體現在最正確的決定。

全員信結尾部分的兩句話可視作馬雲此時的心情寫照,對自己,他說“世界那麼大,趁我還年輕”;對阿裡巴巴,他說“阿裡從來不只屬於馬雲,但馬雲會永遠屬於阿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