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阿裡巴巴集團第一財季:員工股權獎勵達164億

中国财富网
2018-08-24 08:54

已收藏


阿裡巴巴集團2019財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授予員工的股權獎勵總開支高達人民幣164億元。

在2019財年第一季度,螞蟻金服完成新一輪融資,估值超1500億美元,較此前的600億美元增長了150%。由於螞蟻金服估值顯著上升,螞蟻金服股權獎勵公平值隨之提升。財報顯示,授予員工螞蟻金服股權獎勵非現金開支達到111.8億,股權獎勵總開支達164億。

作為一家互聯網企業,人才是阿裡巴巴最重要的戰略資源。飆升的股權獎勵成本背後,是阿裡巴巴選人、用人、留人的決心。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始終強調,在阿裡巴巴“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據統計,自上市以來,阿裡巴巴用於員工股權獎勵的累計價值超過800億。在中國互聯網公司中可以說絕無僅有的高額股權激勵,展現出阿裡巴巴對人才的堅定投資和以人才為核心的發展觀,也帶來阿裡巴巴在人才結構上持續呈現全球化與高科技化趨勢。

作為一家技術公司,阿裡巴巴對人才的投資契合公司前瞻性的戰略。阿裡巴巴投資人才是和技術研發緊密結合的。2017年阿裡宣佈成立達摩院,並同時宣佈此後3年內阿裡巴巴在技術研發上的投入將超過1000億人民幣。阿裡巴巴達摩院首批公佈的研究領域包括:量子計算、機器學習、基礎演算法、網路安全、視覺計算、自然語言處理、人機自然交互、晶片技術等,涵蓋機器智慧、智聯網、金融科技等多個產業領域。

阿裡巴巴CTO張建鋒(花名行癲)在雲棲大會上宣佈阿裡巴巴達摩院正式成立。

目前,阿裡巴巴共有9名國家千人計畫科學家、數十位海外知名大學終身教授。在最前沿的人工智慧、量子計算、雲計算、大資料技術、晶片等領域,阿裡巴巴均有全球知名的科學家作為帶頭人。量子計算領域頂級科學家施堯耘和馬里奧·塞格德、機器學習和電腦視覺領域的世界級專家王剛等頂尖科學家近年來相繼加入阿裡巴巴。

截至2018年8月,阿裡巴巴和螞蟻金服的工程師(技術產品崗員工)占員工總數的51%,一大批年輕科技人才在阿裡巴巴生態中成長起來。其中既有頂尖學歷人才,碩士以上工程師占比46%,博士及博士後占比4%,也有沒上過大學的“江湖高手”,比如支付寶工程師許寄,帶領近千人的技術團隊,幫助打造了9個國家和地區的“當地版支付寶”,今年6月入選《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的TR35榜單,就是一個沒上過大學,修過自行車、殺過魚、學過理髮的典型“社會人”。

95後博士胡晉入職阿裡巴巴,成達摩院最年輕科學家。

阿裡巴巴此前對頂尖核心技術的投入,如今已經初見成果。美國權威機構Gartner資料,按2017年收入計算,阿裡雲是全球第三大公共雲服務商。成立不到一年時間,達摩院在國際頂級技術賽事上獲得了近20項世界第一,並落地了多項研究成果,全面賦能各行各業。這些正是阿裡巴巴堅持“投資人才、激勵未來”的結果,也必將讓阿裡在全球頂尖人才競爭中,更加堅定地投資人才和持續激勵員工。

“年輕”也是阿裡人的一大特點。阿裡巴巴員工平均年齡31.5歲,來自68個國家和地區。外籍員工中,來自美國、印度、俄羅斯、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亞、馬來西亞的人數最多。阿裡巴巴目前共有36位合夥人,平均年齡為45.06歲,其中有兩位80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