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三季度A股要約收購市場升溫 今年數量已超去年全年

中国财富网
2018-09-12 11:07

已收藏

市場持續向下調整,相當部分的個股資產價值與市值已經嚴重倒掛。尚有“彈藥”的大股東頻頻低位吸籌,以往A股少見的要約收購近期頻頻登場。Wind資料顯示,7月份以來,要約收購呈現加速之勢,共有10起以上市公司為目標方的要約收購。而相比2017年全年共有14起要約收購案例,截至9月11日,今年目前已經有28起以A股上市公司為目標方的要約收購案例出現,數量已是去年兩倍。

超過半數的要約收購存在溢價,理論上普通投資者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間。不過從目前案例來看,套利並不容易。達麟資產投資總監毛火軍認為,投資者參與溢價要約收購可能有一些套利機會,但是這類投資機會屬於事件驅動,事件在過程中變數很大,這類投資風險是很難通過公開信息分析判斷所得,投資者仍需謹慎分辨。

低位吸籌

上海巨潮資產董事長趙公明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目前A股中被估值“錯殺”的個股不少,包括上市公司大股東在內的產業資本開始進場掃貨。

Wind資料顯示,今年7月以來,要約收購呈現加速之勢。7月以來,共有10起以上市公司為目標方的要約收購,相關事項均在推進之中,不乏“出手闊綽”者。

目前要約股份數量居前的有ST景穀,水井坊和神州高鐵。收購方均劍指獲取控股權或穩固控股權,出手迅速犀利。神州高鐵近日公告,國投高新擬要約收購公司13%—20%股份,從而取得神州高鐵的控制權。此次要約收購為國投高新向神州高鐵全體股東發出的部分要約,預計要約收購股份數量下限約3.66億股,上限約5.64億股,占上市公司總股本的13%到20%,本次要約收購的要約價格為5.3元/股。本次要約收購前,國投高新未持有神州高鐵股份,神州高鐵無控股股東,亦無實際控制人。 

曾多年陷入大股東股權爭奪戰的ST景谷吸引了知名珠寶企業周大福的關聯公司入局。根據相關公告披露,周大福投資擬通過協定轉讓方式收購ST景穀現控股股東所持有的上市公司30%股份,同時,擬同步發起自願/部分要約收購,進一步收購ST景谷其他股東持有的25%的股份。“協議轉讓+要約收購”完成後,周大福投資將合計持有ST景穀55%的股份,成為新控股東,鄭家純將成為ST景穀的新實際控制人。從ST景穀的質地來看,公司當屬目前A股的優質殼公司,市值低總股本小,持股集中且大部分債務已獲清理。市場人士分析,ST景穀前述特點或是周大福投資一舉高溢價、大比例收購股份的主要原因。

除了一舉上位大股東,一些股權關係較為穩定的上市公司也借此大筆增持提高控制力。水井坊控股股東帝吉亞歐、冀東水泥控股股東金隅集團以及新華百貨控股股東物美控股先後發佈公告擬進行要約收購,行動方均表示,現階段是股價低點,進行要約收購有助於穩固對上市公司的控制力。

“就目前要約收購目標方估值水準來看,對於一些意指控制權的機構來說,通過要約收購成本不一定比直接向大股東買殼來得高。對於一些大股東而言,通過要約收購增持可以避免爬行增持比例過低的問題,短時間內用低成本大量增持。”毛火軍對記者表示。



溢價套利難

在前述要約收購案例中,不少要約收購是溢價收購。理論上存在部分套利空間,但實際上,受到要約收購細節和市場大勢的影響,套利並不容易。

9月10日金隅集團擬要約收購冀東水泥公告後複牌首日,冀東水泥僅在開盤時衝擊漲停後一路走低,收漲4.15%。實際上,此次金隅集團收購價格溢價接近19%,理論套利空間豐厚,但市場反應明顯低於預期。9月11日公司股價更是收跌近2%。有市場人士分析,本次公司股價走勢不及預期主要是由於本次5%的要約收購占總體股份太小,同時金隅集團並未明確公佈接收股份的要約順序,萬一投資者高位買入的股份並未進入要約收購順序中,高位進入的投資者很有可能會面臨後續的拋壓,導致虧損。

另一方面,目前市場變幻莫測,一些要約收購本身充滿變數,處於資訊不對稱中的個人投資者很難規避風險。寧波中百股東鵬渤投資今年4月首次發佈要約收購方案時,擬收購股比高達27.65%,溢價超過20%,導致公司複牌後當日股價一字漲停,後續多日放量大漲。但要約收購方中途大幅調低了收購比例,公告次日寧波中百股價即出現了大跌。前期不少高位進入的投資者或將面臨不小的虧損幅度。

風險仍存

一些溢價要約收購背後意圖不明,要約收購可操作性、數量以及價格均存在著變數,不排除一些公司以要約收購為“幌子”,編造利好消息炒作股價,投資者仍需警惕風險。

京威股份今年5月2日公告,股東中環投資擬以部分要約收購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儘管未能阻止重組終止後公司股價下滑的趨勢,但股價仍走勢較為平穩。但5月25日京威股份公告中環投資終止籌畫部分要約收購公司股票。受此影響,公司股價出現大跌。

有並購人士指出,普通投資者要想通過參與溢價要約收購套利,應注意要約收購的種類,面向所有股東的全面要約收購的預期較為確定,一旦溢價收購,套利成功的可能性較大。存在明顯溢價的部分要約往往會“供大於求”,要約價格的高低、投資者預受股份數量以及當時市場環境的好壞等因素,都可能決定其相關投資的盈虧。投資者應及時關注要約動態,規避價格波動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