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營收近400億元 伊利中報業績再創“芯”佳績

中国财富网
2018-09-02 20:58

已收藏

8月30日下午,乳業巨頭伊利股份交出了一份亮麗的成績單。在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收、淨利潤的雙增長,其中,半年營收接近400億元,再創行業新高。

營收、淨利雙增長

根據伊利發佈的2018年半年報顯示,在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收395.88億元,同比增長18.88%;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34.45億元,同比增長2.43%;實現每股收益0.57元,同比增長3.64%。

對於公司業績增長的原因,伊利表示,報告期內,公司銷量增加以及產品結構調整所致。

在伊利看來,上半年,公司積極把握乳品市場增長機會,在堅守“伊利即品質”信條、執行“品質領先”戰略的同時,繼續以創新發展和拓展國際業務為突破,深入貫徹“精准行銷、精益運營、精確管理”的方針,實現了業務快速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伊利半年報業績依然位居行業首位,而作為龍頭企業,伊利這頭巨象再次起舞,並引領行業發展。

尼爾森零研資料顯示,伊利上半年常溫液態奶業務的市場零售額份額比上年提高了2.4個百分點,低溫液態奶及嬰幼兒配方奶粉的市場零售額份額比上年同期分別提高了1和0.8個百分點。

另據伊利披露的半年報數據,在報告期內,公司旗下“金典”、“安慕希”、“暢輕”、“每益添”、“JoyDay”、“金領冠”、“巧樂茲”、“甄稀”等重點產品系列的銷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長30%以上;公司新品銷售收入占比較上年同期提高了5個百分點。目前,伊利已打造出11個年銷售額10億以上的子品牌,打造出年銷售額百億子品牌常溫優酪乳安慕希。

對此,伊利集團董事長潘剛表示,“要讓創新成為伊利的態度”。在“不創新,無未來”的理念引領下,伊利中報用好業績闡釋了創“芯”能力。伊利堅守“伊利即品質”的企業信條,把握市場新機遇、洞察消費者新需求,以產品賦“芯”、模式革“芯”、技術創“芯”、標準立“芯”,推動了整個行業的高品質發展。

事實上,2018年,中國企業的奮發圖強中處處閃現一個關鍵字“芯”。

2018年世界經濟處於技術革命向商業化轉變的關鍵期,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十九大精神必將激發全社會的創造力和發展活力,對企業而言,促進高品質發展就必須有“芯”。“芯”是一個企業的造血能力,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最佳表現,也是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最佳動能。有“芯”才有未來。

而伊利憑藉領先的創“芯”能力、先進的管理能力、持續增長的盈利能力、“乳生態”大產業佈局,構築了堅固寬闊的行業護城河。

《經濟觀察報》研究院院長新望稱,“在全球新舊動能轉換加快、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背景下,中國企業必須依靠創’芯’才能登上世界舞臺,伊利堅持自主創’芯’,為行業發展注入了’芯’暖流,打開了‘芯’局面,展現了中國企業的‘芯’力量,堪稱中國企業典範。”

伊利營收淨利雖然位居行業第一,但是,公司仍不斷尋找發現新藍海。在消費升級趨勢下,把握市場新機遇,洞察消費者新需求,積極調整產品戰略,加速研發創新,新品頻頻亮相,“JoyDay風味發酵乳”、“巧樂茲綺炫脆層霜淇淋”等成為消費者的“新寵”。伊利還繼續擴展產品線,於2017年年底推出了植選豆乳,進軍植物蛋白領域,為人們提供更為全面均衡的滋養。

6大舉措夯實核心業務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國內經濟繼續保持平穩、向好發展態勢,消費結構升級加快,消費者收入信心指數和消費意願指數均處於歷史較高水準。隨著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差距逐步縮小,三、四線城市及鄉鎮市場液態類乳品的零售額與上年同期相比,增速明顯快於一、二線城市。三、四線城市與鄉鎮市場通過人口規模優勢以及消費能力的持續增長,帶動國內乳品市場穩步發展。

據尼爾森零研資料顯示,在報告期內,國內乳品細分市場得到快速發展。其中,在實體零售終端,奶粉、低溫純牛奶與常溫優酪乳的零售額,分別比上年同期增長14.8%、16.1%、18.6%。與此同時,星圖資料顯示,線上上零售管道,乳品交易規模也在繼續擴大,其零售額比上年同期增長36.8%。品類與管道的細分和成長,給整體乳品行業發展帶來了更多商機。

伊利作為行業龍頭企業,在報告期內,公司在夯實核心業務方面體現在以下6個方面。

第一,全球化乳業資源保障能力。在報告期內,公司繼續深入整合戰略協同採購業務,在成本優化、全過程品質管控、供應商合作以及採購訂單服務效率提升等方面進行持續推動,進一步提升了全球化乳業資源的保障能力。

第二,產能佈局的戰略協同優勢。公司大洋洲生產基地生產的“金典”新西蘭進口牛奶、“柏菲蘭”牛奶,在國內相繼上市。隨著公司“全球資源、全球創新、全球市場”三大體系的有序推進,全球產業鏈佈局的戰略協同優勢愈加顯現。

第三,卓越的品牌優勢。報告期,BrandFinance正式發佈“2018年度全球最有價值乳品品牌10強”,公司獲全球乳品品牌潛力第一名,並蟬聯全球乳品品牌價值第二名,公司品牌價值比2017年增長43%,伊利品牌和產品贏得了更多消費者的認同。

第四,良好的管道滲透能力。公司產品的市場滲透能力繼續增強,管道份額穩步提升。凱度調研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6月份,伊利常溫液態類乳品的市場滲透率為81.2%,比上年同期提升了2.7個百分點。尼爾森零研資料顯示,嬰幼兒配方奶粉在母嬰管道的零售額比上年同期增長38.7%。同時,伴隨著海外市場的拓展步伐,公司管道滲透能力的優勢繼續得以夯實。

第五,領先的產品創新能力。在報告期內,公司繼續堅持和推動創新戰略,通過洞察和研究消費者需求,加速健康食品的研發進度,推出了植物蛋白飲料“植選”系列豆乳、能量飲料“煥醒源”、果昔優酪乳飲品“果果昔”、女士配方奶粉“優悅”、高端飲用型優酪乳“暢輕PET”等產品,目前市場回饋良好。

第六,追求卓越、具有國際化視野的管理團隊。上半年,公司繼續進行組織架構完善和團隊能力補強,通過升級企業文化和與全球一流企業對標學習,持續拓展管理團隊的國際化視野,在追求卓越的目標驅動下,增強團隊管理能力。

另外,報告期內,公司積極回應“一帶一路”倡議,大力拓展國際化業務,產品走出國門,落地印尼市場,受到當地消費者的青睞。創新和國際化的雙輪驅動模式,為公司業績持續增長提供了有力保障。

券商分析師看好伊利未來發展

事實上,作為資本市場上的優質白馬股,伊利股份的未來發展備受資本市場關注,券商分析師紛紛看好伊利未來發展。

中泰證券分析師範勁松在研究報告中稱,伊利管道動銷向好,市場佔有率穩步提升。

“伊利常溫液奶繼續依靠消費升級和三、四線、農村市場的增量貢獻。低溫液奶仍以一、二線城市為主,冷鏈管道建設不斷完善和下沉,不斷教育三、四線消費者。奶粉在未來三年可持續享受註冊制帶來的100多億空白市場紅利,伊利金領冠奶粉大單品品牌形象佳,母嬰和電商管道建逐漸發力預計可保持高增長。伊利蒙牛常溫液奶市占率已超過60%,從費效比角度看,未來競爭和費用投入會趨向理性,預計下半年和2019年國內競爭可趨緩,利好利潤釋放。看好伊利未來全球佈局擴張,預計五強千億的目標可順利實現。”

在分析師看來,伊利大單品依舊強勁,產品結構升級加速,有望驅動毛利率穩步提升,理性看待二季度競爭加劇,市場佔有率穩步提升驗證了伊利的管道護城河足夠深。

東興證券分析師劉暢則表示,伊利基本面向好,外延不斷探索,公司長期推薦邏輯不改。

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30日,伊利向巴基斯坦FaujiFertilizerBinQasimLimited(簡稱“FFBL”)遞交投資意向函,有意收購其子公司FaujiFoodsLimited(簡稱“FFL”)不超過51%的有表決權股份及控制權或FFL控制權。

分析師表示,伊利收購巴基斯坦乳企,國內國外均有戰略意義,如能成功有望成為發展新視窗。

在伊利看來,此次收購是伊利緊跟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發力海外市場的新舉措。歐美市場接近飽和,亞、非市場隨著國家發展和消費升級空間巨大。伊利可通過向巴基斯坦引入下游的加工、運輸技術,助力規範當地乳製品市場,並充分挖掘其潛力,甚至佈局中西亞市場。此外,有望減少當地奶源浪費,將優質奶源引入中國,實現奶源跟工廠間的集約化發展。“伊利外延的腳步不會因為之前的受阻而停止,此舉瞄準潛力巨大的西亞市場,具有長遠戰略意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