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諾基亞押注5G市場 能否“翻盤”存變數

中国财富网
2018-08-04 16:24

已收藏

本周,曾經光芒四射的芬蘭手機巨頭諾基亞再度成為焦點。諾基亞宣佈,與美國第三大移動運營商T-Mobile簽署價值35億美元的多年期5G網路通訊協定,以推動T-Mobile的5G業務在全美大規模部署。

這是迄今為止全球已經公開的最大一筆5G訂單。根據協定,T-Mobile將採用諾基亞端到端5G技術、軟體和服務組合中的多個產品,包括商用AirScale無線平臺和原生雲核心、AirFrame硬體、CloudBand軟體、SON以及5G加速服務。諾基亞將提供符合5G新標準下的技術和服務,説明T-Moblie在全美建設5G網路。近年來一直起色不大的諾基亞能否借此翻盤成為看點。今年以來諾基亞股價累計上漲14%。

發力5G市場

本週一,諾基亞和T-Mobile攜手對外宣佈,諾基亞將向T-Mobile美國提供35億美元的下一代5G網路設備,這是迄今為止全球最大的5G交易,也標誌著5G無線網路升級開始。

T-Mobile美國是美國第三大移動運營商,該公司表示,與諾基亞達成的這一多年供應協定,將讓其在全美範圍率先提供5G服務。今年4月份,T-Mobile美國同意與Sprint合併,以對抗美國電信巨頭Verizon和AT&T。

業內人士稱,獲得T-Mobile美國的交易協定,對於諾基亞而言非常重要。多年來,市場對現有4G網路需求放緩,對諾基亞業績產生衝擊,而投資者對5G合同能否較快提振諾基亞盈利能力仍抱有疑慮和觀望情緒。

5G網路據稱能夠為行動電話使用者提供更快的速度,並且能夠為新型工業自動化、醫療監測、無人駕駛汽車和其他商業用途的最終發展提供更加迅速和可靠的網路。但從全球範圍來看,資金緊張的電信運營商一直不願承諾對現有網路進行商業升級,許多人認為5G技術提供的只是容量的增加,而非推出新功能。

兩家公司表示,該協議條款要求諾基亞提供一系列5G硬體、軟體和服務,讓T-Mobile美國提供下一代高速網路服務。它們在一份最新聲明中強調,諾基亞將向T-Mobile美國提供其AirScale音訊接入平臺,以及雲連接的硬體、軟體和加速服務。

“小勝”愛立信

目前的網路設備業務市場由芬蘭的諾基亞和瑞典的愛立信等佔據主導地位。網路設備業務自4G網路設備業務於2015年達到高峰以來,一直在艱難應對增長乏力的局面。

諾基亞剛剛公佈了上半年財務報告,由於市場疲軟,諾基亞整體業績表現不佳,特別是網路業務整體收入下滑約6%,引發外界對其未來發展前景的擔心。相比之下,愛立信上半年的表現強於諾基亞,通過削減開支和增加研發投入,愛立信業績出現明顯的好轉跡象。但斬獲這筆金額最大的訂單,極大地提振了諾基亞的信心。諾基亞表示,交易的財務影響將在第三季度財報中顯現。

目前美國電信運營商市場只有諾基亞、愛立信兩家供應商同台競爭,二者實力旗鼓相當。T-Mobile的選擇也是二者選一,之所以選擇與諾基亞合作,主要基於這幾個技術因素。首先,T-Mobile正在與Sprint合併,諾基亞獲得的這份訂單顯示,將支援T-Mobile在去年拍賣中獲得的600MHz頻譜以及更高的28GHz毫米波頻段。600MHz頻譜將更有利於提供廣域覆蓋和室內服務覆蓋,而28GHz頻段則可以提供更快的網路連接速率。在這兩個頻段,諾基亞的技術比較適合進行網路部署。其次,諾基亞在並購法國電信商阿朗之後,端到端能力更強,整體優勢更明顯。

諾基亞CEO拉傑夫·蘇立表示,今年下半年諾基亞的5G市場前景看好,該公司在5G所有領域都具備專業知識——而不僅僅是在移動網路方面,這將為其帶來巨大的優勢。

能否“翻盤”存變數


縱觀諾基亞的發展歷史,其多次陷入頹勢,又多次逆轉頹勢。此次諾基亞能否真正“翻盤”仍存變數。

諾基亞品牌誕生於1865年,當時採礦工程師弗雷德里克·艾德斯坦在芬蘭坦佩雷鎮的一條河邊建立了一家木漿工廠,以當地的樹木作為原材料生產木漿和紙板。後來其業務逐步擴展到膠鞋、輪胎、電纜等領域,最後逐步發展成為業內最為知名的手機製造商。

進入20世紀90年代後,諾基亞曾因涉及產業過多瀕臨破產。當時的諾基亞總裁以及高層果斷砍掉其他產業,拆分傳統產業,只保留諾基亞電子部門,將其他所有傳統產業出售。從此諾基亞開始艱難轉型。

諾基亞作出歷史上最重要也是最正確的選擇。只剩下手機電信產業的諾基亞,經過5年時間逐漸擺脫破產窘況。由於專注于傳統功能手機產業研發,諾基亞功能手機在當時具有極佳的用戶品牌效應。1995年,其整體手機銷量和訂單劇增,公司盈利也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從1996年開始,諾基亞手機連續15年佔據手機市場份額第一位置,並且推出了Symbian和MeeGo等作業系統。截至2003年,諾基亞1100在全球累計銷售高達2億台,是當時世界上銷量最高的手機,其市場佔有率遠遠領先于當時其他知名手機。

然而從2007年初開始,蘋果電腦公司正式推出iPhone手機,並正式更名為蘋果公司,韓國三星的實力也日漸強大,諾基亞遇到了真正的對手。面對兩者的夾擊,諾基亞在2010年發佈塞班3系統,但未能撼動蘋果iOS系統和安卓系統,其手機市場份額也逐漸被蘋果和三星超越,開始走“下坡路”,直至今日歷經多次改革仍未能恢復元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