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承諾三年盈利近440億元 華夏幸福大手筆引入平安

中国财富网
2018-07-11 09:34

已收藏

大股東讓股19.7%,平安資管137億晉升第二大股東——找到“大樹”的華夏幸福,股價當即奔向漲停,收盤上漲9.68%。

7月10日午間,華夏幸福發佈公告,公司控股股東華夏幸福基業控股股份公司(簡稱“華夏控股”)當日與平安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簡稱“平安資管”)簽訂《股份轉讓協定》,約定華夏控股通過協定轉讓方式,向平安資管轉讓5.82億股華夏幸福股份,占上市公司總股本的19.70%。為表誠意,華夏幸福大股東給出了三年盈利將近440億元的業績承諾。

平安入股後,將為華夏幸福的發展帶來哪些影響和改變?雙方的潛在合作是什麼?對此,華夏幸福有關負責人接受了上證報記者採訪。

為何引入中國平安

華夏幸福公告稱,上述《股份轉讓協議》的簽訂,旨在增強雙方在相關業務領域的潛在合作,完善公司治理水準,持續提升公司競爭能力與盈利水準,促進公司的快速健康發展。

華夏幸福有關負責人對上證報記者表示,作為產業新城運營商,華夏幸福與傳統地產商有所不同,成熟的產業新城模式已成為公司核心競爭力之一。公司引入中國平安作為重要股東,背後是華夏幸福優化公司治理結構的新突破,也是資本市場對華夏幸福前瞻佈局核心都市圈價值的認可。未來,公司還將與其他各類合作夥伴實施強強聯合,增強業務協同。

平安與華夏幸福的發展契合點在哪裡?雙方或將在哪些方面繼續合作?

華夏幸福人士稱,公司會繼續按照目前計畫發展,進一步開發運營產業新城專案。平安不僅為全方位金融平臺,同時具有其他方面優勢,可在適當情況下考慮未來進一步合作。

大股東兜底業績承諾

為贏得金融巨頭平安的支持,華夏幸福給出了很大的誠意:不僅將改組董事會,加入平安提名的2名董事,大股東華夏控股還給出了三年將近440億元的盈利承諾。若不足盈利預測的95%,大股東將進行現金補償。

根據業績對賭協定,未來三年,華夏幸福以2017年度淨利潤為基數,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淨利潤增長率分別不低於30%、65%、105%,即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淨利潤分別不低於114.15億元、144.88億元和180億元。

華夏幸福有關負責人對上證報記者表示,這個水準的業績承諾並非首次出現,而是與公司股權激勵方案中的業績考核目標一致。此舉可促使控股股東、管理層更好地致力於上市公司業績提升和未來發展。

今年7月,華夏幸福向百餘位核心員工授予股票期權及限制性股票時,其業績考核目標即為未來三年淨利潤增長率分別不低於30%、65%、105%。

產融結合促發展

記者注意到,通過下屬子公司層面引入金融機構作為股東,為公司相關經營項目提供資金支援,已成為華夏幸福重要的經營方式和融資途徑。在2017年年報中,公司全資子公司增資擴股引入金融機構作為股東的案例,合計有近20例。

其中,華夏幸福與平安的合作早已在地方項目中展開。例如,平安信託曾在2016年8月投資12.3億元參股華夏幸福的項目公司,並在一年後退出,年化回報率6.94%。深圳平安大華匯通也分別在2015年12月和2016年6月進行過一年期的投資,年化回報率分別為8.89%和7.11%。

2017年8月和9月,華夏幸福為旗下湖州鼎泰園區建設發展有限公司、蒲江縣鼎興園區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相繼增資引入平安信託,華夏幸福持股均由100%降至54.55%。2017年12月,華夏幸福的開封產業新城公司和嘉興孔雀城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同時增資引入深圳平安大華匯通財務管理有限公司,增資完成後,華夏幸福由全資持股降至55.56%和52.94%。

實際上,作為資金密集型行業,房地產與金融的結合早已屢見不鮮。平安系上次與開發商的股權合作是平安人壽在2015年4月出資62億港元收購碧桂園9.9%股權,截至2017年底持股10.51%,但在今年2月份開始有所減持。

本次的合作方平安資管,是中國平安保險集團核心成員,註冊資本15億元,由中國平安持股98.66%,平安財險和平安人壽各持股0.67%。截至2017年12月31日,平安資管的資產管理規模達2.67萬億元,已成為中國最具規模和影響力的機構投資者之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